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乡治 详情
中国移动:巩固脱贫成果 建设数智乡村
  • 编辑:刘杰
  • 作者:刘杰
  • 2022-01-14 18:21:01

  1月13日,作为国企改革典型企业之一,中国移动在京召开媒体座谈会。中国移动董事长、党组书记杨杰出席座谈会并介绍道,“截至2021年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度达93%,提前完成国资委70%的目标要求。”

  杨杰表示,伴随我国电信体制改革大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于2000年成立。20多年来,中国移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产业变革趋势,走出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道路,成为连续17年获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的8家中央企业之一、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11家中央企业之一。近年来,中国移动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党建,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契机,深入实施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落地做实“5G+”计划,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经营业绩实现新发展、科创能力得到新提升。

  在不断加快自身发展壮大过程中,中国移动持续推动改革成果与人民共享,让广大用户享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放心的信息服务。累计投入超590亿元,扎实开展“村村通电话”工程、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推动宽带网络覆盖全国99%以上行政村和99%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自2015年实施网络提速降费以来,手机上网流量单价降至2015年的二十分之一,大幅下调家庭宽带资费、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各项降费举措累计让利超4000亿元,惠及10亿用户和超千万家企业。全力支撑打击治理各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行为,2021年拦截诈骗电话2亿余次、垃圾短信62亿余条,封堵涉诈网站139万个。

  据了解,在“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期间,中国移动将积极发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作用,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建设数智乡村”两大目标,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承接公司“5G+”行动计划,依托原有“1+3+X”体系框架,将“网络+”扶贫模式全面升级为“网络+”乡村振兴模式,即:“1”是指以提升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为主线,“3”是指持续强化组织、人才和资金帮扶,“X”是指将网络信息服务全方位融入“三农”、服务“三农”。中国移动将做好资金、人才、智志、消费、产业、民生和党团等“七项帮扶举措”,围绕乡村新基建、产业、治理、教育、医疗、文化和金融等方面加快实施“七大乡村数智化工程”,强化“党建引领、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结对帮扶、内外合作、点面结合”的工作机制,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刘杰

  责编:钟欣 刘杰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