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西兰花国产良种正“出圈”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朱海洋
  • 2022-01-17 13:49:01

由于受疫情影响,一年一度的浙江西兰花新品种大会,相比往年的人来人往,今年线下场着实有些冷清,可一看线上云直播,这头比颜色、算产量,那厢论特征、谈卖点,另一边又在晒经验、亮技术……嚯,热闹至极!直播间里不多重复提问几次,还真一下被刷过去了。

全国各地的种子经营户、西兰花种植户,早早便闻讯上线,大伙都冲着“十大优秀新品种”而来。这十大“新秀”,系2021年度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而成,个个顶呱呱,普遍花球高圆紧实,蕊粒匀细,不少完全可比肩国外进口品种,刚崭露头角,就有“出圈”之势。

浙江是国内秋冬西兰花的主产区,种植面积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年产值近10亿元。其中,台州西兰花常年种植面积约12万亩,是全国最大的秋冬西兰花生产基地。然而,国内西兰花种子长期被国外种业公司垄断。此前,国外品种占有率一度达90%以上,最终导致定价权“捏在他人手中”。

2018年,浙江牵头组建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推进种源等核心技术攻关。4年来,攻关组联合23家国内科研、高校和种业、推广等头部单位,在新品种选育、联合测试和育种共性关键技术、制繁种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协同,已累计创制新种质553份,育成新品种107个,推广面积达86万多亩。

怎么样让国产好品种走进田间地头?每年大规模地举办西兰花品种大会,就是其中一项举措。据介绍,在台州市,当地已建立了3200亩(次)新品种示范展示区,共展示强优势组合与潜力品种203个、示范种植新品种79个,成效十分显著。

如今,国内西兰花“产业强大、种业薄弱”的局面正逐渐被打破,而“举旗手”就是浙江。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西兰花栽培面积约140万亩,国产品种占有率达20%以上,其中一半以上是“浙江种”。最新公布的“十大优秀新品种”榜单中,就有6个来自浙江的主体与科研院所。

为何称之为“出圈”?农户最有发言权。眼下,不少国产的西兰花品种在稳定种子价格、降低用种成本上颇具优势。以台州市农业科学院研发的“台绿”系列为例,已累计种植57多万亩,是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自主选育新品种。2021年,自主育成西兰花品种推广应用面积就超过了33万亩。

攻关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替代进口、引领全国、带动产业”的目标,加快突破一批育种关键核心技术、创制一批优异种质、培育一批大品种、建设一批制繁种核心基地,计划再通过5年左右的联合攻关,推动国产化品种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在品种选育和生产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彻底解决西兰花种业“卡脖子”问题。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