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是什么指导了北京冬奥场馆建设?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兰宇
  • 2022-01-17 16:01:01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是什么指导了北京冬奥场馆建设?

新华社记者季嘉东、王集旻、卢星吉

历经6个月,24场会议,100余人参与,《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以下简称“《评价标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也是国际上首个应用于雪上运动场馆的绿色评价标准,在筹办北京冬奥会的进程中,为推动雪上运动场馆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很长时间里,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建立并推行的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是在绿色建筑、可持续性建筑评估领域最有影响力的评估标准之一,但他们并没有为雪上运动场馆制定过评估标准,这方面在国际上也是一片空白。

“本来是要我去研究如何落实LEED标准,但我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都认为此标准并不适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林波荣说,“北京冬奥组委决策,我们应该跟国际奥委会提议,用中国的绿色建筑标准来指导冬奥场馆建设,由我们来主编没有涉及的绿色冰雪场馆标准。”

经过与国际奥委会指定的相关方长达10个月的科学论证和协商,2018年4月18日,北京冬奥组委收到国际奥委会回函,其中肯定了冬奥场馆按照中国的绿色标准进行建设,认为编制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将为中国和奥林匹克运动留下宝贵的遗产”。从此,中国专家组正式开始紧张的编制工作。

6个月里,专家组每周开一次研讨会,经常讨论到夜晚。“时间太紧了,我们不断地研究国内外资料,不断地推敲、讨论。幸运的是我们有很多骨干参与过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编写,才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按要求完成工作。”林波荣说。

《评价标准》发布后获得广泛好评,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曾表示,这是一项创新,将对以后的滑雪场和冰雪体育设施建设起到非常好的示范和管理作用。

2021年,《评价标准》连续获得“北京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专项类一等奖和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科技创新奖”一等奖,但林波荣作为科技冬奥专家组专家,一直忙于其他工作,没有出席颁奖活动。“一开始我的压力很大,只是想着做好,也从来没有对报刊说过。”

这本《评价标准》的评价指标体系由生态环境、资源节约、健康与人文三类指标组成,并将管理和创新作为另一重要标准。三类指标的分值分别为100分、150分、100分,管理和创新50分。在此规范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有新建雪上场馆都达到了绿建三星的标准,这意味着场馆设计评价至少达到280分,运行评价至少达到300分。

林波荣介绍,生态环境的评价指标是最难确立的。场馆建设对于生态环境的改造给人最直观的感受,而保护植被和生物多样性是很复杂的问题。“滑雪赛道建设涉及到‘切削’,指对山体进行改造。我们不确定中国的指标在国际上会不会适用,因此反复讨论。既要满足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要求,又要和当地生态做到平衡。”

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专家组将资源节约作为评价指标体系的核心,包括节能、节水、节约材料三个评分项。“这体现了中国对这件事的一个态度,资源是第一重要的。”

《评价标准》突出的特点是十分鼓励节水和材料资源循环利用。一方面,“人工造雪系统采用节水技术,运行时采取节水管理措施”,最多可以获得15分。“造冰造雪时水资源是最大的能耗,而以前的冬奥会没有对在冰雪运动比赛过程中消耗的水资源做计量。”林波荣说,“我们到降水期会在延庆山区里利用地形续存一些雨水,就地利用。”

另一方面,《评价标准》提到“场馆配套建筑采用可循环利用的结构体系和建筑形式”,比如钢材、木材,面积比例达到50%得12分,达到80%得16分,是所有评分小项中的最高值。“不管是拆卸,还是调整功能实现再利用,都是我们非常强调的一个点,也是绿色领域的一个重要趋势。”林波荣说。

《评价标准》里健康与人文下的第四个评分项“人文关怀”提到,“无障碍系统设计合理,设施齐全,评价总分值12分”,小项细化到婴儿车通道、洗手台高度、轮椅席及陪护席等细节。在此指导下,2021年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的轮椅冰壶世锦赛,让世界冰壶联合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看到了东道主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

林波荣认为,保障赛后的运营和维护、实现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在管理和创新标准下,场地选址、运营规范、非雪季运营时长等运维方面的细节问题都被赋予了分值。“这样一个绿色可持续的范式是开放的。每个国家在进行具体建设时,一定有意想不到的、我们顾及不到的具体方案,因此我们在创新方面强调各种可能。”

回忆半年多时间的紧张工作,林波荣说:“第一次有机会做关乎国家利益、国家荣誉的事,实在是印象深刻。”目前,《评价标准》适用于京津冀地区,谈到未来,他说:“我们要在冬奥会之后再做一些总结,最终提交给国际奥委会的是带着运维经验的成果,有机会再总结完善,成为全国性的标准。”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