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昆明开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郜晋亮
  • 2022-01-21 09:30:01

1月20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昆明开幕。省委书记王宁主持会议,省长王予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过去一年里,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在COP15主旨讲话和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云南,亲自见证中老铁路通车,致信祝贺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对滇池保护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勇毅前行,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定位”建设取得新进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1万亿元、增长7.3%,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稳”“六保”有力有效;全力推进产业强省建设,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深挖需求潜力,发展支撑更加坚实;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以革命性举措抓保护治理,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城乡发展更趋协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平安云南建设成效显著;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依法行政,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打造讲法治、重实干、强作风的人民政府。

报告指出,回顾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奋斗路,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领袖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伟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进路上,我们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坚毅笃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乘势而上,在新的赶考路上锐意进取,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我们要深刻认识欠发达和后发展基本省情,准确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真正把潜力转化为实力、把潜能转化为动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势。要全面彰显民族众多的交融优势,促进共同富裕,让团结进步成为云岭大地最美风景;全面彰显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建设美丽家园,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全面彰显内引外联的区位优势,增强辐射能力,让云南成为“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全面彰显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建设产业强省,让一二三产业加速迈向中高端;全面彰显开放包容的人文优势,优化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全面彰显各具潜力的比较优势,加快后发赶超,让奋勇争先成为发展最强音。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部署和要求,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不断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科学精准施策,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新胜利;深入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推动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催生跨越发展新动能;聚焦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打响营商环境新品牌;全力扩投资促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新潜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展现城乡发展新面貌;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绘就美丽云南新画卷;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平安云南建设迈上新台阶。全省各级政府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提升能力素质,狠抓工作落实,抓实廉政建设。

报告提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的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牢记使命笃行不怠,奋力谱写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