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31元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刘菁
  • 作者:王悦阳 于文静
  • 2022-01-21 09:48:01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王悦阳、于文静)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20日表示,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31元,实际增长9.7%,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6个百分点。

  这是记者在国新办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曾衍德表示,促进农民增收是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上述成果来之不易,是在克服严重自然灾害、农资价格上涨、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取得的。

  据了解,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得益于产业带动和就业创业拉动。2021年预计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17.7万亿元、增速超过10%,乡村休闲旅游业营业收入恢复性增长,农产品电子商务零售额平稳增长。全年农民工数量为2.9亿多人,比上年增长2.4%。我国新创建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98个农业产业强镇,带动1560多万返乡农民工稳定就业。

  当前,农资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农民外出就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农业农村部将加强以下四方面举措,推动农民增收:

  ——提质增效。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让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

  ——节本增效。发展以农机作业为主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推广节水节药节肥等技术模式,为小农户提供代耕代种、病虫统防统治、肥料统配统施等服务。

  ——壮大产业。大力发展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等,培育农村电商实体和网络直播等新业态。

  ——落实政策。重点是适当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深化农村改革,让农民更多分享政策红利。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