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乡治 详情
贵州黎平县:“寨管委”提升基层治理能效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云
  • 作者:姜永锐 王明成
  • 2022-01-25 09:19:02

“两家争吵了大半年,今年元旦终于握手言和。能让这两家‘一笑泯恩仇’的,正是‘寨管委’的功劳。”近日,贵州黎平县中潮镇佳所村大寨通过“寨管委”成功调解了一起邻里纠纷。据“寨管委”委员杨良佩介绍:“某村民因修建生产便道,占用了邻居的林地,因此引起两家矛盾。”

去年以来,黎平县以提升农村社会治理能力为工作重点,创新推行“寨管委”治理模式,着力推动农村社会治理触角向自然寨延伸,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

构建治理体系。以自然寨为单位,综合考虑历史沿革、地理相邻、居住相连、人文相近、利益相关等因素,按照便于组织、便于管理、便于服务的原则,合理组建“寨管委”,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明确“寨管委”在村“两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属于各自然寨内的群众自治组织。

组建治理队伍。按照自愿、无偿的原则,把具备较强政治思想素质,具有较高威信和群众基础,有一定议事、协调、组织活动能力的党员群众纳入“寨管委”委员,明确“寨管委”委员由3至7人组成。实行“3+N”管理模式,即乡派1名干部任指导员、村派1名村干部任包保员、寨选1名“寨管委”主任,从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安全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人群中吸收志愿力量为“寨管委”成员,通过强化日常管理促进作用发挥,提升村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管护水平。

明确治理职责。在广泛征集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经村“两委”研究审定,明确“寨管委”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在村“两委”的领导下,负责抓好本自然寨的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社会综合治理、公益事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五项工作。

健全治理机制。制定印发《“寨管委”议事制度》《寨务公开制度》《“寨管委”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日常运行和监督管理工作制度,保障“寨管委”正常运行、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寨管委”工作季度安排调度、年终成效考核评比等评价制度,把“寨管委”作为培养锻炼镇村干部的重要平台。“有了‘寨管委’,农村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村里不仅矛盾纠纷少了,村干部做工作也更顺畅了。群众事村里办、村里事大家办,群众认同感和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黎平县委组织部部长黄琦表示。

截至目前,全县已组建“寨管委”429个,配备“寨管委”委员2216人,累计完善“寨管委”制度284个,召开“寨管委”碰头会议459次,开展民情恳谈会收集民情民意380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覆盖12202人次,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918次,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087次,开展生产生活安全隐患排查9308户。

作者:姜永锐 王明成

责编:李亚新 刘云(见习)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