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成华猪——擦亮“川猪”金字招牌的主力军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姜延志
  • 2022-01-25 14:10:01

成华猪是我国著名地方猪种,其中心产区位于四川省成都平原,历史上以成都、华阳一带饲养尤为集中,故称成华猪。成华猪具有肉质优良、皮厚和抗逆性强等优势性状品种特性。

四川是全国第二大地方猪遗传资源大省,拥有成华猪、内江猪、雅南猪、乌金猪、盆周山地猪和藏猪等6个原生型地方猪品种资源。其中,成华猪是四川省发展特色生猪产业、擦亮“川猪”金字招牌重要的战略遗传资源。

成华猪是制作传统经典川菜“回锅肉”的最佳食材。改革开放初期,“黑毛猪儿家家有”是成都平原农村饲养成华猪的真实写照,成华猪既是成都平原中心产区农村饲养的主要猪种,也是成都猪肉市场的主力军。

为确保成华猪宝贵遗传资源不流失,近年来,成都市政府投资3000余万元建立了成华猪保种场和备份场,成华猪活体保种得到有效保护。与此同时,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畜牧总站和成都市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中心等单位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方法,建立了成华猪异位保种体系,完善了包括冷冻精液、卵母细胞、耳组织和体细胞成华猪遗传材料基因库,实现了成华猪遗传资源超低温永久保存。

为高质量推广利用成华猪宝贵的遗传资源,助力四川省优质特色肉猪产业发展,四川农业大学和邛崃市嘉林生态农场等单位,利用成华猪和国外品种巴克夏猪的遗传资源,历经10余年选育出优质高效成华猪新品种“天府黑猪”。天府黑猪肉质特征突出,其肉色鲜红,肌纤维较细、易于咀嚼,肉香味浓。同时,还呈现出独特的皮厚性状,能极好满足四川及西南地区消费者对猪皮的特殊消费偏好。

目前,天府黑猪已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多个标准化示范基地和示范场,构建成年均繁育1万头种猪、生产优质商品育肥猪10万头的天府黑猪繁育推广体系。并成功探索出专卖销售模式,在成都等地建成近60家稳定的专卖店终端销售渠道。

此外,由于天府黑猪表现极强的抗逆性和耐粗饲的能力,体型外貌如面微凹、额宽多皱纹而深及被毛全黑且遗传稳定等品种特征,符合山区农户偏爱,已成为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品种。

作者:四川农业大学教授 姜延志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