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冬奥荣光,两岸共享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刘菁
  • 作者:新华社记者
  • 2022-01-26 09:54:01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题:冬奥荣光,两岸共享

  新华社记者

  一个多星期后,北京冬奥会将精彩开幕。万众期盼冰雪盛会之际,新年伊始的首场两岸交流活动如约而至。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第二十八届台胞青年冬令营,以“喜迎冬奥 面向未来”为主题,24日在北京、武汉、重庆、台北等地同步开营。数百名台胞相聚“云端”、畅想冬奥,生动展现两岸中国人共享冬奥荣光的满腔热忱与期待。

  这份荣光,彰显了非凡的治理效能和制度优势。尽管面临严峻的防疫压力,冬奥筹备工作迎难而上、卓有成效。在“简约、安全、精彩”的总体要求下,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合理规划非竞赛场馆空间和临时设施建设;制定“一馆一策”“一场一策”,聚焦竞赛组织、交通运行、抵离保障、住宿餐饮等环节,织密疫情防控网;建成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的大型冰面,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所有竞赛场馆100%清洁能源供电……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这份荣光,凝聚着14亿人的民族自豪和强国梦想。曾几何时,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今,“南展西扩东进”,看似小众的冰雪运动飞入寻常百姓家,奏响了一曲“四季歌”。越来越多人踏上雪场、走进冰场,在享受冰雪运动乐趣的同时,奥林匹克运动的种子生根发芽。109个冬奥小项,从约有三分之一是空白到实现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就在短短几年间。伴随筹办冬奥,健康中国建设蹄疾步稳,神州大地呈现欣欣向荣的蓬勃朝气。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人民的健康、体质、幸福一脉相承,正是全面小康、全面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共襄盛举,共享荣光。我们欣喜地看到,台湾同胞也参与到这场冰雪盛会中来。尽管位于亚热带地区,台湾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不减。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台北队已有4名选手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将参与竞逐速滑、雪橇、高山滑雪等项目,另有2人进入候补名单。本届冬奥会也是中国台北队有史以来首次男女选手同时取得滑雪项目参赛资格。同时,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成功入选赛会志愿者,将参与赛事服务、媒体运行、交通等服务工作。在北京驻点的台湾媒体记者将向岛内发回关于冬奥会的精彩报道。

  诚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新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所言:“我们欢迎台湾同胞参与北京冬奥会,共享冬奥盛会的激情、荣光与快乐。”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中华民族百年复兴路上追逐奥运梦想的里程碑,亦是两岸同胞携手“一起向未来”的重要契机。台湾同胞以不同形式认识冬奥、参与冬奥,不但可以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更能共同感受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共享北京举办冬奥盛会带来的光荣与自豪。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开营式上,冬奥主题曲《一起向未来》的优美旋律响彻会场。冰雪交融,激情飞扬;冬奥盛典,同心筑梦。当五环旗帜飘扬在长城脚下,属于中国、属于奥林匹克的冰雪故事将写下崭新的精彩一页。两岸中国人共享冬奥荣光,正是深化融合发展、共谋民族复兴的生动写照。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光明的未来!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