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陆川出任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刘菁
  • 作者:赵雪彤、王春燕、马锴
  • 2022-01-26 09:54:01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赵雪彤、王春燕、马锴)北京冬奥组委25日公布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主创团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担任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监制,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担任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专家顾问团团长,著名导演陆川出任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

  奥运会官方电影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要求每届奥运会举办城市制作的奥运会纪录影片。截至目前,奥运官方电影数量已经超过40部,记录着百年以来奥运盛会走过的足迹。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将记录中国全面兑现申办承诺、克服疫情影响筹办举办冬奥的真实故事。

  陆川是中国著名电影导演、编剧,在海内外曾获得多项大奖。

  陆川表示,非常荣幸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伴随着对北京冬奥会筹办进程的深入了解,对疫情背景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了解越多,就会更深深地感染、激励主创团队。担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电影的总导演是一个崇高而又艰巨的工作,肩负着重大的使命。”

  陆川介绍,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将突出“以运动员为中心”主线,从“北京铸造赛场”和疫情暴发后“运动员回归赛场”两个方面,呈现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全过程,记录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如何直面挑战、顶住压力,努力交出冬奥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奥运官方电影一直备受国际社会重视。国际奥委会曾历时多年完成奥运影片修复与保存,确保官方电影能长久流传。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也将被永久珍藏,作为北京即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双奥之城”的历史见证。

  官方电影在创作过程中组建了官方电影专家顾问团,由相关部门专家、专业院校学者和国际奥委会相关负责人组成,对影片创作建言献策。

  张和平对官方电影目前的工作进展充分肯定:“陆川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导演,曾经拍摄出许多留名影史的作品。官方电影目前的拍摄中,陆川导演的团队已在世界各地捕捉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和人物,而刻画人性正是艺术创作最根本、最重要的使命。”

  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同时也是中国电影的代表人物,张艺谋对官方电影充满期待:“由于纪录片的特殊性,拍摄难度很大。但冬奥会官方电影一定可以成为充满美感与浪漫、具有文化与艺术价值的作品。”

  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2020年开始筹备。截至目前,官方电影已通过多方采访及线索收集,完成脚本定稿、赛前办赛团队拍摄、海内外运动员生活备赛及测试赛内容拍摄。

  据悉,官方电影团队目前已投入北京冬奥会赛时拍摄。影片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所有拍摄,计划于年内跟观众见面。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