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展现奥运举办城市多元文化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推出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刘菁
  • 作者:赵建通
  • 2022-01-26 09:54:01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赵建通)25日,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和《文明》杂志社面向世界推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

  《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呈现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精彩发展历程、23个奥运会举办国家与43个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多元文化以及206个国家与地区组成的奥林匹克大家庭,与2012年推出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和2016年推出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Ⅱ》一起,构成了一条文化纽带。

  长卷Ⅲ以《奥林匹克宣言》的法文、英文、中文印刷体和中国书法体及“天人地”三层设计为基础结构,左右两翼分别以展示法国巴黎和希腊雅典暨两国与两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与文化作为起点,追溯古代奥林匹克文化的源头和现代奥林匹克复兴的开端。长卷的中心“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取意中国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的理念,外形呈现五环同心圆与外围的北半幅三段弧形铜质纪念碑构成法、中、英三种文字《奥林匹克宣言》碑体,中文《奥林匹克宣言》的弧形碑体居中,上立主碑。主碑正背面刻有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和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浮雕像。

  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开幕,恰逢春节期间(农历大年初四、立春)。长卷Ⅲ的中心部分还展示了全世界第一个“奥林匹克宣言广场”与“双奥之城”中国北京的春节文化,寓意着东西方文明相向而行,在北京相遇相聚并融合发展,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所有成员、特别是通过一张“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与奥运会举办城市分布图”将奥林匹克城市与世界联系在一起,在“双奥之城”北京携手并肩与世界共享奥林匹克文化之美,以此绘就一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丽画卷。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