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记者手记:伊朗缘何情系冬奥?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刘菁
  • 作者:高文成
  • 2022-01-26 09:54:01

  新华社德黑兰1月25日电 记者手记:伊朗缘何情系冬奥?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伊朗体育界24日为即将赴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伊朗代表团举行送行仪式。此前两次探访运动员选拔、采访伊朗奥委会主席、为代表团送行……一次次采访过后,记者从最初惊喜在伊朗也能体验滑雪之乐,逐渐理解了伊朗人的冬奥情缘。

  采访的第一个发现是很多伊朗人热爱滑雪。虽然地处中东,但是得益于天然雪山,伊朗人热爱滑雪,首都德黑兰周边就有不少条件不错的滑雪场。如今正值伊朗滑雪季,除了专业运动员抓紧训练,还有大批伊朗滑雪爱好者涌入滑雪场。在记者探访过的托查勒国际滑雪场和达尔班德萨尔滑雪场,都能看到伊朗民众与专业运动员在毗邻的雪道上同享冰雪之乐。

  白皑皑的雪山也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伊朗人探索这项运动。伊朗女子高山滑雪运动员萨达夫·萨韦·谢姆沙基早在3岁时就第一次站在了滑雪场上,因为“从家里的窗户望出去,就能看到远处的雪山”。除了听滑雪运动员们说自己“刚学会走路就站上了雪道”,记者也在滑雪场里看到有刚学会走路不久的小朋友在教练的帮助下蹒跚着走上雪道。甚至还有父母怀抱着自己的孩子在雪道上驰骋,让他们感受滑雪、爱上滑雪。

  第二个深切感受是伊朗人反感将体育政治化。或许是因为常年受到霸权打压,伊朗人对将体育政治化的行径格外厌恶。运动员们普遍反感这样的操弄,“这可是冬奥会”“我们为之辛苦付出了4年”“参加冬奥会是每位冰雪运动员的梦想”……这样的声音在采访过程中不绝于耳。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主动谈及北京冬奥会。他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有势力试图将“这一公共体育赛事”政治化。伊朗一再谴责这样的操弄,认为这是“滥用这个场合来推进他们动机不良的政治议程”。伊朗将派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会,向所有人表明,“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增进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伊朗奥委会主席礼萨·萨利希·阿米里说,体育的基本理念是促进各国之间的团结,改善国家之间的关系。他将与伊朗体育和青年事务部长哈米德·萨贾迪一起随团参加北京冬奥会,“我们的出席传达了两个信息:一是我们认为体育是发展国家间关系的平台;二是没有人能破坏各国团结一致的意愿”。

  第三个采访收获是北京冬奥会将为伊朗民众打开了解中国的新窗口。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三位伊朗运动员都对中国之行充满期待,一方面是代表祖国征战赛场的激动,另一方面是能够到访中国的兴奋。女子高山滑雪运动员阿提法·艾哈迈迪说,这是她第一次冬奥征程,也是第一次中国之旅。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在24日的送行仪式上为运动员们戴上了印有“春”字的红围巾。艾哈迈迪说,很期待到中国去,中国人以“幸福和喜庆”闻名。了解到中国春节临近,越野滑雪运动员赛义德·萨塔尔·赛义德说,祝“亲爱的中国人民”新年顺利,他已为到中国参加比赛做好准备。

  1月18日,“一起向未来”伊朗青少年放飞北京2022冬奥梦想绘画展举行,伊朗小画家们现场为北京冬奥会作画。他们大多是小学生,坦言对中国了解还不多,但是对照着手机图片认真描绘中国国旗的场景令人动容。更重要的是,他们说自己热爱滑雪,期待收看北京冬奥会。有理由相信,冬奥赛事将帮助他们更加了解屏幕另一头的中国。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