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路清的新年愿望
2022-01-26 16:24 来源:中国农网

秋收、冬闲、春种、夏忙,是过去几辈农民生活的田间真实写照。而如今,在寒冬腊月,暖暖的阳光照在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江城镇的农田里,烟农们在烟后菜田里依旧忙碌着。他们正在为一年的好收成播下希望的种子,来年希望收获满满的幸福和硕果。

55岁的万路清正在蔬菜地里忙碌着,他是位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庄稼人,更是一名有责任与担当的种植能手。

2002年,他为了勤劳致富,过上富足有余的日子,毫不犹豫租赁乡亲们的土地,与烟草公司签订合同种烟。在烟叶技术员指导下,他虚心好学,很快就学到了科学种植的“好手艺”,当年收入超过10万元,一举成为该镇响当当的种烟能手。2010年,他被江城镇钟秀烟农合作社社长吸纳为社员后推选为机耕队大组长兼服务5个村小组的技术能手。如今,他是该村唯一身兼多职的种植能手和技术能手。

“2017年我加入职业烟农队伍,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双手,继续在土地里‘淘金’,走勤劳致富的道路,让日子过得更加有滋有味。”万路清毫不隐瞒继续自己的初衷。

“没想到我2002年第一年除去各种开支,自己有6万多元的收入呢!现在每年租地80多亩栽烟,烟后栽菜30多亩,两样收入加起来收入近20万元。2007年,我花了40多万元盖了三层小洋楼;2016年又在玉溪买了一套房子给女儿;家里面有四桥大货车、轿车、农用车、三轮车,儿子开着货车跑长途拉货,轿车给女儿!”收获满满的万路清庆幸自己找到了增收致富产业路。

“以前,种烟是个费劲的力气活儿,什么都要自己操心,去请工又贵。现在,烟草公司给我们修通了机耕路、建了小水窖、条件好的还通了滴灌管网,加上合作社各种专业服务,遇到忙的时候,一个电话,他们就服务到田间地头,不仅省心省力,还省工。我们这些种烟多的烟农依靠合作社提供的服务,亩均用工由原来的30多个减少到20个左右,用工成本减少了上千元呢!”万路清说到。

春去秋来,弹指一挥间。“种了差不多半辈子烟,还想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多种点。今年打算重新翻修一下小洋楼,家里的存款能再多些……”万路清站在田埂上,举目展望嵌入青山环抱中的一片片田块,这是他的新年愿望,他始终坚信没有实现不了的愿景。

作者:屠娅玲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