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三农头条 详情

农民日报客户端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拎稳“菜篮子”安心过大年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菁
  • 2022-01-27 08:35:00

春节将至,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召开,“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再次受到关注。过年就要吃点好的,对中国人来说,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是辞旧迎新少不了的仪式感,也是家人团圆最温馨的记忆。让老百姓的“菜篮子”量足质优价稳,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大事。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真正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供给安全。”

  致广大而尽精微。无论主政一方还是领航大国前行,习近平同志始终牵挂着百姓的餐桌,惦记着人民的冷暖。早在2005年,他就曾在《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一文中写道:“‘群众利益无小事’,柴米油盐等问题对群众来说就是大事。老百姓可能不关心GDP,但他们关心吃穿住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以此为指引,全国人民合力抗疫情、全力保生产,实现了非常时期“菜篮子”稳产保供。

  小小“菜篮子”,装着民生,连着民心。“菜篮子”稳了,民心才能稳,社会才能稳。2021年我国生猪生产恢复目标任务提前半年完成,猪肉产量显著增长,基本回到历史正常年份水平,各类“菜篮子”产品总量足、品种多。当前,全国蔬菜在田面积8000万亩左右,同比增加200多万亩,预计未来3个月蔬菜供应总量1.7亿吨,同比增加350万吨,加上冬储蔬菜,可供每人每天约3斤菜。综合各方面情况看,今年春节和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菜篮子”供应充足,可以让城乡居民过个丰足年。

  但与此同时,“保供给、稳民生”的弦时刻不能松。当前春节恰逢盛会,更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保障好各类农副产品供给安全,克服不稳定因素,确保在任何时候都能够稳字当头、民有所安。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接连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保障好食品供给安全更显重要。后期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阶段性不利天气,农产品保供稳价面临的压力较往年偏大。当前是大家购买年货、储存食材的重要时期,食材需求量也比其他时期相对更大。忙了一年了,老百姓希望用节日的喜庆冲淡疫情带来的烦恼。欢天喜地过大年的前提便是保障好食物的市场供给充足和价格稳定,这是检验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成效的重要试金石。要分区分类抓好冬春蔬菜生产,畅通产销流通,强化监测预警,做好应急保供预案,把可能存在的问题隐患从源头上消灭,切实保障春节和冬奥盛会“舌尖上的安全”。

  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是让农民和市民两头受益的好事。保供给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各级各地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在节日期间多到菜市场和商超看一看,到群众中去走一走,问民之所需,全力保障农产品从生产源头到运输再到市场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无忧,让老百姓不愁吃、吃得安。

  拎稳“菜篮子”,是一张检验各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考卷”,也是党和政府应该为人民办的最大实事。民以食为天。只有“菜篮子”足了、“米袋子”满了,我们做起其他的事情才有信心,才有底气。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