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三步弦”跳出的新烟农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裴逊琦
  • 作者:杜少金
  • 2022-01-28 20:47:02

彝家有一句俗语“听见弦子响,脚杆就发痒”,傍晚时分,不管老少,彝族都喜欢肩并肩、手挽手尽情跳起快乐“三步弦”。

杨仕陈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秉烈烟站站长,他是一名彝族小伙,一眼看上去,黝黑的皮肤,逢人总是笑脸相迎,说话带着浓浓的彝族口音。

秉烈乡是一个彝族乡,全乡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是彝族,杨仕陈来秉烈烟站工作具有天然的优势。在烟站见到杨站长时,他正在用彝族话讲电话,讲完电话,杨站长憨厚的笑着说:“走,今晚带你们去跳我们彝族的三步弦去,让你们见识下我的三步弦”。

据杨仕陈介绍,丫科革村委会以前是秉烈乡种烟面积最大的村委会,仅丫科革村小组就有40户农户种1000多亩烤烟,土地资源是很好的、又有卧式烤房,种烟条件比较好,但近两三年由于受辣椒、土豆产业和外出务工的冲击,烟农大量流失,仅剩李绍荣一户种植烤烟了。

半个小时的车程,大家来到李绍荣家,李绍荣从1997年到现在一直种烟,家里三层楼的房子都是种植烤烟建起来的,他对烤烟有着深厚的感情,看着烤烟一步步在他们村消失,他也很不舍,甚至很心疼。

杨站长对李绍荣说:“其实我们今晚上来,主要是马上就过年了,大家都在家,想麻烦你把以前种过烟的、现在家里面有小孩要上大家或者正在上大学的农户,喊过来聚一聚”,“今年,烟叶收购价格上涨6%、补贴增加20元/担。而且,被大学录取并就读的烟农子女,有助学帮助,想给大家讲一讲”。

李绍荣说:“这样太好了,种烟收入稳定,我们村以前种烟的那些,好多都跑去种小米辣和洋芋了,想一夜暴富,到最后,一屁股债背着。”“我们朴拉(彝族)最喜欢的是跳三步弦,我把音乐一放,不用喊,大家就来了”。

伴随音乐,农户们一个接着一个来,不一会儿,李绍荣家的院子挤满了人。吃饭的吃饭,跳舞的跳舞,杨站长跑进跑出,用彝族话和他们讲今年的种烟扶持政策。最后,大家手挽着手在李绍荣家的院子欢快的跳着“三步弦”,大家和农户们打成一片。

回来的路上,杨站长说:“今晚的来‘跳’这个三步弦还是有收获的,现场就有4户农户答应种烟”。

2022年,秉烈乡烟农户数增加20多户。杨仕陈充分自己是彝族的优势,积极发展新烟区和新烟农,让他的烟农“朋友圈”越来越多,这是干在实处最好的诠释。

作者:杜少金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