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西藏:围绕“稳粮、兴牧、强特色”三个重点,实现“四稳、四提”目标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李鹏
  • 2022-01-29 10:02:02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牧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西藏将重点围绕“稳粮、兴牧、强特色” 三个方面的工作布局,实现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牧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的工作目标。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杜杰介绍道:稳粮是前提,必须守好粮食安全这条底线,解决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兴牧是基础,在西藏畜牧业产值占据第一产业半壁江山,是稳产保供、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支撑;强特色是关键,在发展方向上,突出地域特色,在发展理念上,推动高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稳粮,在良种、良田、良法、良机上做文章: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81万亩以上,青稞面积稳定在218万亩以上。建设青稞良种繁育基地15万亩,青稞良种推广面积200万亩以上,良种覆盖率达92%。建设高标准农田75万亩,培育高素质农牧民6000人,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500人。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探索“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新模式,开展高原农机适应性研发改进,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9%。

兴牧,在扩饲草、增牲畜上做文章:聚焦西藏饲草料不足短板,建设人工饲草种植基地11万亩,健全饲草生产、收购、加工、储运体系,延伸草产业链条。增加牲畜总量,建设15座自治区级以上牦牛、藏羊良种场,牲畜良种覆盖率达33%以上,在落实草畜平衡前提下,力争2023年末牲畜存栏达1900万头(只、匹),打造那曲、阿里高原生态畜牧业基地。

强特色,在主体、基地、融合上做文章。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培育家庭农牧场建设,做好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申报国家级示范社20家,创建自治区级示范社50家。加强标准化、规模化种养殖基地建设,围绕青稞、牦牛、藏羊等十大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建设农畜产品产业带,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推动全产业链试点示范,推动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达1200个。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鹏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