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会议开幕:齐心协力共克新冠疫情影响

2022-03-11 21:3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李沅津

3月10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第三十六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会议(以下简称“亚太区域会议”)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正式开幕。本次会议由孟加拉国政府主办,亚太区域各国部长和高级别代表齐聚一堂,聚焦讨论新冠疫情后改善营养、生活和生计之路,同时直面气候和天气事件严重威胁,关注动植物病虫害防控。会议还将重点讨论完善太平洋岛屿生态系统保护相关议题。

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在出席区域会议开幕式时强调,孟加拉国实现了多种粮食自给自足,并指出农业是该国经济的“基石”,为40%的劳动力提供生计。哈西娜总理呼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粮食安全和营养”,鼓励区域内各国在教育、生物技术和绿色投资等领域加强协作。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给亚太区域民众的生活和生计造成严重破坏,同时指出粮农组织去年发布报告称,全球40%的人口无力负担健康、营养膳食。要实现消除饥饿、改善营养的目标,亚太区域依然任重道远。

亚太区域是全世界人口数量最多的地区,新冠疫情导致亚太区域多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出现逆转,饥饿人数再度攀升,不平等现象日益加剧,其中城乡人口不平等问题尤其突出,妇女和青年往往处于弱势地位。新冠疫情促使人们重新审视工作的优先重点和方针方略,并彰显出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强社会韧性的重要性。务必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人人享有粮食安全、卫生、教育、健康环境和体面生活,这一普遍共识在亚太区域掀起了转型浪潮,各方积极参与,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

粮农组织将围绕以下四项区域优先重点开展工作: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促进可持续生产和健康膳食;加快推动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行动;支持包容性农村转型,建设可持续农业粮食体系,保障农村社会公平发展;在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建设可持续且有韧性的农业粮食体系。

推动粮食和农业部门数字化,助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本届区域会议关注的一大焦点是在亚太区域呈席卷之势的粮食和农业部门数字化进程。会议将探索进一步推进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潜力,推动亚太区域和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尤其要让小农从中受益。这将有助于实现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确立的“四个更好”: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粮农组织长期引领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贯穿生产、加工、运输、零售和消费全过程,其中首推“数字千村”倡议以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发展对策平台,其旨在改造世界各地的村庄,打造数字中心,助力加快农村转型。并指出该倡议已在亚太区域15个国家落地实施,有助于小农生产者获取知识、打开销路,缩小数字鸿沟,尤其是弥合性别鸿沟和城乡差距。该倡议将激发亚太区域青年和妇女的创业精神,营造有利环境,支持各国制定数字农业战略并开发数字工具和服务。

本届区域会议议程还包括多场高规格部长级圆桌会议。

亚太区域会议第三十六届会议主席、孟加拉国农业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尔·拉扎克指出:“本次会议为我们讨论国家和区域优先重点,以及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农业状况、自然资源管理、粮食安全和营养等紧迫问题和需求提供了重要机遇”。

粮农组织理事会独立主席汉斯·霍格文指出:“全球农业粮食体系的弱点已经暴露无遗,当前趋势不可持续。……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转型行动,推动转型变革,再也不能无所作为”。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主席加夫列尔·费雷罗(Gabriel Ferrero)指出:“我们需要对地方、国家和全球粮食体系治理进行广泛创新。我称之为‘治理创新’。”

深化区域结构改革,更好满足成员国需求

目前,粮农组织已启动机构改革,增强区域及次区域办事处工作灵活性,促进各办事处落实各项旗舰举措,助力实施本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亚太区域已有九个国家加入“手拉手”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面向贫困和饥饿发生率最高的地区,旨在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数字千村”倡议将努力弥合小农和农村居民所面临的数字鸿沟,而新启动的“一国一品”倡议则聚焦特色农产品,在亚太区域大有可为。此外,粮农组织将采取更多行动,包括制定区域数字创新战略、建设区域水产养殖技术平台,打造水产养殖知识中心,供世界各国借鉴亚太区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此外,粮农组织总部负责主持2021年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后续行动协调中心开展工作。

粮农组织亚太区域会议每两年召开一届,供区域成员国政府分享交流、领航定向,同时不断努力提升包容性。本届会议还吸收了民间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等各方面的参与。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姚媛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