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乡村振兴青神论坛线上举办

2022-04-12 14:1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刘菁

4月9日-10日,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乡村振兴青神论坛在线上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具体承办。

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农村厅、青神县人民政府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农业农村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交流探讨。

在主旨发言环节,专家、学者围绕“构建乡村法治秩序的思考”“学习一号文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农民视角的乡村治理”等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在主题发言环节,专家、学者聚焦“民法典与乡村振兴”“尊重村民民主权利 坚持村民自治制度”“对乡村振兴中‘乡村’的理解”“乡村治理的法治保障”“乡村治理试点县的“三治融合”探索——来自山西内蒙古四县20村的调查”“城乡怎样融合­——四市(区)调研”“乡村建设行动新趋势:产业集群向美丽镇村集群扩展”“乡村数字治理的基本路径和现实挑战”“县域数字化治理的发展路径:浙江四个县的初步比较”等主题进行了主题交流。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两个分论坛。在“城乡融合发展”分论坛,专家、学者围绕“城乡产业经济”“城乡社会发展”两个单元展开了充分的交流探讨。在“乡村基层治理”分论坛,专家、学者围绕“多元主体参与”“乡村治理路径”两个单元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本次论坛上,青神县人民政府分享了乡村振兴“青神案例”。近年来,围绕推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青神县开展了诸多探索:坚持党组织引领,开展“片长制”试点;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达13个;改善人居环境,探索“拆收改栽画”五字工作法;“四微赋能”促进乡村治理:坚持扩面增效,“粮长”守护丰谷良田。

青神县是中国农业大学在全国设立的十个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示范区之一。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与青神县政府联合成立了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为青神县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人才智库支持。截止目前,研究院已经为青神的乡村振兴提出了6项决策咨询建议,以青神为案例发表了10余篇学术文献。2022年3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主题案例征集立项结果公示,以任大鹏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四川省青神县兰沟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这一实践探索》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主题案例,有效推动学术成果的有机转化。在人才培养方面,青神研究院已经承接了19名乡村振兴专项硕士的岗位实践,在探索人才机制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方面,创新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和村党支部合作共建的1+1+1模式,三方协同、互帮互学、共谋乡村振兴组织建设的创新翻开了新的篇章。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芦晓春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