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科院品资所加大热区特色健康饲料产品研发

2022-04-25 20:36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暴佳然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畜牧研究中心发布2022-2023年度科技产品目录,产品覆盖热带反刍动物饲料生产和饲养过程中,市场所需求的粗饲料、精饲料和发酵剂产品。

中国热科院品资所此次发布的8款产品已经全部投放应用,先后在海南澄迈、海口、儋等地的大型养殖基地投入使用,节本增效效果明显。其中,发酵型全混合日粮产品在冬季效果较为显著,海南省内大型山羊养殖场多以颗粒料为主,还需补充少量草料,采用这款产品后则无需再补充草料和调节添加剂,综合成本可降低约10-20%。同时,可以有效促进饲料本地化产业的发展,大大降低饲料安全风险,对建设热带特色养殖产业具有积极影响。

据了解,2017年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畜牧中心启动热带特色饲料产品研发工作,团队以解决热区产业问题为使命,坚持“原料配方”“添加剂配方”“促发酵与保存剂配方”三条线路齐头并进,秉持“重产业,抓技术,提效益”的研发理念,按照“边设计,边试验,边推广,边改良”的研发思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多年来,该中心立足海南,以妊娠期、育肥期反刍动物为重点攻关对象,集中精力解决热区牛羊舍饲过程中饲料短缺,饲料发酵和饲料保存的三个技术问题,定位以王草、玉米秸秆、木薯茎叶为首的主要粗饲料原料体系,配合全岛农业副产物和废弃物的饲料化评价与利用。以建立稳定的原料回收供应机制,严格的产品+饲养配套标准,环岛型规模化养殖区块和完善的山羊优良品种品系精子库为主要目标,立志打造一个引领世界热区的山羊养殖产业群。

据悉,中国热科院品资所畜牧研究中心今后每两年将发布一次产品目录,通过科技创新,致力于热区特色健康饲料产品研发,及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为缓解海南地区冬季粗饲料短缺,改善饲养效率低下等产业问题提供一体化技术方案,为建设具有自贸港特色的动物养殖模式与饲料加工技术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刘利玲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