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高山茶园里的科技元素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杜娟
  • 作者:郜晋亮
  • 2022-04-30 18:40:01

2022年4月22日,对于云南高黎贡山茶业的掌门人陈亚忠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天,在高黎贡山茶业的茶山上,李成云专家团队科研基地、何青元研究员团队科研基地等科研基地同时揭牌。

可别小看这一个个科研基地,它们背后的专家、团队可都是业内的翘楚。得益于科技的力量,如今高黎贡山茶业的茶山已经呈现出“上层覆荫树-中层乔木型大茶树-下层生态茶园-底层草本植物(绿肥、食用菌、中药材)”的立体生态结构,形成结构合理、功能稳定的茶园复合生态系统。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走进云南高黎贡山茶业位于腾冲市清水乡的茶山,满眼葱绿让人陶醉。“你看,这边就是我们团队在茶林下种植的滇黄精、白芨、天麻,长势还不错。看那边,下面垫高的一层,是用来种植赤松茸的基质。”高峻一边走,一边给身边的人介绍,“现在,这些已经成为茶山底层生态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突然,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种植这些中药材和食用菌,会不会和茶树争抢土壤里的养分?高峻答道:“我们选择种植的中药材和茶树所需求养分的特性不同,所以对茶树生长没有影响;食用菌类的呢,一来大型食用真菌,其生长可以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二来这些用于食用菌栽培的基质,分解成为了茶树健康生长所需的养分。”

高峻是云南农业大学副教授、云南省现代农业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也是李成云专家团队成员之一。在他的记忆里,与高黎贡山茶业开展技术探索已经有10余年了,从当初一点一点摸索到如今完成‘茶园绿色生产技术集成与应用’,这个漫长的探索、研究、实践过程,凝结了许多科研工作者的心血。

高黎贡山是世界上纬度最高的热带雨林,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生物多样性保护圈”,也是世界上古茶树群落最大最多的地方之一。身处其中的高黎贡山茶业,多年来,一直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科技支撑,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有机的可持续发展路子,辐射带动的茶园10万多亩。

自2013年以来,高黎贡山茶业就建设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围绕“茶园生物多样性种植技术”“高黎贡山茶资源深度挖掘”“茶叶生产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技术研究,取得生物多样性茶园构建、茶园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方法、茶园林下复合种植等多项专利技术成果。

在高峻看来,科技改变茶园远不止于生态,还要通过发挥生态的作用,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

“目前,茶林下种植的中药材、食用菌等,正是利用有限的空间,实现了生物多样的优势向经济效益的转变。”高峻说,“这样的技术,如果直接面向茶农,在更广的范围得到推广,增收的作用可想而知。这也将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为乡村振兴尽自己的一份力。”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