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看案例 详情
北大荒名山农场千方百计争抢农时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刘伟林 王晓萍等
  • 2022-05-10 16:12:01

北大荒集团名山农场有限公司在“藏粮于技”上深度挖潜,围绕抢农时、争积温示范推广新技术,依靠良种良法良作、农机农艺农人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种植水平、控制了生产成本,保障了作物长势,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农场通过“超早钵育”和“稀播壮苗”等技术提高了秧苗质量,采用地表水泡田提高了地温,用“插前寄秧”结合AB点辅助直行插秧机插秧作业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用工难题,提高了秧苗质量,加快了插秧进度。各个生产环节全过程的标准化作业实现了早播种早插秧。

莲花泡管理区的水稻种植户国龙生介绍说:“天气不好的时候就提前趁着有时间把秧苗寄养在本田里,等到天晴的时候温度上来了,插秧的时候不窝工。不但插秧时不用再雇工挑苗,还可以降低起苗、运苗的人工用量,缓解集中作业导致的人工紧张。这300亩地原来用5个人,现在基本3个人就够用了。”

国龙生今年种了300亩水田,现在已经进入了插秧阶段。往年这个时候正是他为用工荒发愁的时候。由于应用了“插前寄秧”技术,在今年人工特别紧张的特殊情况下,他家的插秧工作反而更加井然有序。

“插前寄秧”技术指的是在秧苗达到3.1-3.5叶龄期,本田封闭5到7天以后,在插秧前4-5天,提前将秧苗带着秧盘寄养到本田里。这样做不仅使农时前移,避开插秧阶段人员集中作业,缓解插秧时段劳动力紧张、人工价格高、雇工难的问题,而且可以提前适应外界环境,起到炼苗的作用,降低因大棚后期高温造成的病害风险,加快恢复起苗时造成的植伤。插后返青快、分孽早,秧苗盘根好,秧盘浸水后顺滑,取秧量增加,穴株数均匀,田间缺穴率明显减少,能有效降低插秧和补苗成本,既节省用工,又解决了下雨天运苗难的实际问题,提高了作业效率,节省了农时,抢夺了积温。

作者:王晓萍 闫飞龙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