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新疆喀什:打通农业科技人才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杜娟
  • 作者:李道忠 符桂林
  • 2022-05-13 20:57:01

今年以来,新疆喀什地区坚持把科技下乡、农业科技人才下沉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选派农业科技人才到村服务,惠及群众20余万人,打通人才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4月19日,为期3天的喀什地区科技特派员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叶城县科技局开班。来自喀什地区12个县市60余名畜牧业科技特派员参加培训。专家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理论课和实际操作,围绕肉羊、肉牛、家禽高效繁育、营养调控、疫病防治等技术方面开展了专题培训。莎车县科技特派员图尔贡江·伊迪热斯说:“我们县是畜牧大县,畜牧养殖是莎车县群众主要的增收渠道之一,此次培训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回去之后,我要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技术人员和群众。”

喀什地区建立由地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地委组织部牵头、地直部门分工负责、县乡村具体抓落实的农业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把选派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人才工作协调机制、作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人才下沉落地见效。同时,坚持因需选派、因类选派、因时选派,将农业科技人才分为自治区首席专家、地县乡技术人才、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小队、乡土专家等类别,按需分配、分类管理。用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采取各村“下单”、乡镇“报单”、地县“派单”,将地县2193名农业技术骨干、152名援疆科技推广人才选派到各村和相关产业领域。针对乡村振兴示范村,探索“小组团”服务模式,组建科技特派团,变“个体”下基层服务为“组团”下基层服务。

同时,积极探索农业科技人才“县管乡用、下沉到村”工作机制,根据农时季节、产业发展需要,选派农业科技人才包乡联村开展技术指导。地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喀什地区农业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服务形式、目标责任、管理及考核等,将农业科技人才到村服务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地、县农业科技人才每年到生产一线服务时间分别不少于80天和100天。建立人才下村服务乡村振兴考核激励机制,县市与包联人才签订服务承诺书,每季度跟踪了解其服务情况,并进行考核评价。今年以来,已开展畜禽养殖、疫病防治、林果修剪、节水灌溉等科技服务活动4000余场,服务各族群众3万余人次,结对帮带培养高素质农民2890人。

4月,莎车县70万亩棉花全面开播,为加快棉花播种进度,引导村民科学开展春耕生产,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全程技术指导,实现标准、精细、高效播种。“我们每天派技术员到各村现场指导棉花播种工作,保障棉花播种的质量,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对棉花的浇水、施肥、打药等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今年棉花能够丰产丰收。”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农技站站长艾斯凯尔·马木提说。

此外,喀什地区还打造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农技服务网络,建设45个村级示范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将服务乡村振兴的农业科技人才列入在站人员,落实服务站场地及办公培训用房,改善食宿等生活条件,为到村服务科技人才创造良好环境。此外,还鼓励农业科技人才参与地区科技特派员、“特聘专家”、技术成果转化等项目,推动服务乡村振兴人才与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团队建设等深度融合;落实农业科技人才工作经费,对地区农业科技服务人才每人每年补助1.4万元;设立农业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资金200万元,支持农业科技人才建立人才工作室(站)、培养帮带农村实用人才等,激发人才活力。

作者:符桂林 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