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皖产稻茬麦育种攻关结硕果
国审白湖1号麦测产亩均539.64公斤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杨丹丹
  • 2022-05-15 16:49:02

5月14日,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安徽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安徽省作物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安徽省白湖种子有限公司自主选育、连片种植的小麦新品种白湖麦1号、白湖麦4号进行田间实地考察。其中,白湖麦1号理论测产达到了亩均539.64公斤,白湖麦4号理论测产亩均448.39公斤。

专家组认真考察了大田小麦生长情况,并进行了现场测产。现场位于白湖农场种子公司三分场,属典型的沿江稻茬麦区。集中连片种植白湖麦1号370亩。该品种株高 80cm左右,长相清秀,落黄好,茎秆弹性好,未发生大面积倒伏;小麦纹枯病、赤霉病等病害发病均较轻;综合表现明显优于当地主推品种。专家组选择有代表性的田块进行五点取样测产。平均亩有效穂 39.91万穂,单穗结实粒数39.67粒,根据该品种常年千粒重40.1g计算,理论亩产634.88公斤,按0.85折算后,平均亩产539.64公斤。根据考察和测产情况,专家组认为,白湖麦1号耐迟播,耐渍害,综合性状好,产量潜力较大,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具有较好的推广前景。该品种符合国家小麦品种审定标准,通过初审。适宜在长江中下游冬麦区的浙江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及上海市全部,河南省信阳全部与南阳南部,江苏和安徽两省淮河以南地区种植。

另一个测产现场位于白湖农场种子公司四分场,属典型的沿江稻茬麦区。集中连片种植的白湖麦4号280亩。专家组选择有代表性的田块进行五点取样测产。平均亩有效穂 36.21万穂,单穗结实粒数 37.84粒,根据该品种审定的千粒重 38.5g计算,理论亩产527.52公斤,按0.85折算后,平均亩448.39公斤。根据考察和测产情况,专家组认为,白湖麦1号耐迟播,耐渍害,综合性状好,产量潜力较大,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具有较好的推广前景

测产结束,安徽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召开了国审小麦新品种白湖麦1号和白湖麦4号田间测产与丰产提质增效技术研讨会。据悉,安徽目前有1200万亩稻茬麦面积,使用小麦品种杂而乱。专家组一致认为,白湖麦1号、白湖麦4号充实了皖产优质稻茬麦品种库,将为推进小麦高产攻关、安徽品牌粮建设、“两强一增”工程起到积极的意义。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