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内蒙古奈曼旗:“甜蜜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路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李昊 刘昭磊
  • 2022-05-16 21:33:01

春耕时节,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清河村甜叶菊种植基地,扬起的尘埃在暖融融的阳光下弥漫成一片金色。放眼望去,约50名的“栽植大军”正在热火朝天的忙碌着,一双双手麻利地将一株株甜叶菊的幼苗栽进地里。据悉,甜叶菊作为当地今年主推的特色种植作物,有望拓宽农民的增收路。

“甜叶菊适应性强,易于管理,亩产效益高。”说起选择种植甜叶菊的原因,甜叶菊种植基地负责人王文举介绍,今年,村子与山东昊天药业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并签订了种植甜叶菊的订单,公司以每公斤16元的价格回收。“我们从清河村的农户手中流转了440亩土地,全部栽种甜叶菊,预计年收入可达100多万元。”

据了解,甜叶菊,以“甜”著称,从甜叶菊中提取的甜叶菊素被国际上誉为“新型糖源”、“植物糖王”和“最佳天然甜味剂”,其糖的甜度是蔗糖的300-400倍,而热量只有白糖的三百分之一,与白糖及人工合成糖相比,甜菊糖有零热量、高甜度、食用安全等三大优点,是一种极好的天然甜味剂,相比其他作物还具有种植成本低、管理粗放、效益高的特点。而且它的抗逆性强,病虫害少,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应性广,好种植、效益高,具有极好的发展前景。

“我家只有十多亩地,往年种些玉米、大豆,一年挣不到几个钱,现在把土地按1000元每亩流转到基地,再加上我在里面打工的收入,一亩地能挣到两倍的钱。”村民林树江把账算得很透。

“种植甜叶菊经济效益和前景是相当可观的,流转土地不仅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益,而且释放的富裕劳动力又能回归到甜叶菊种植基地务工,实现了双向收入。”清河村党支部书记高志会说。

当地村民李艳华与其她工人们在这里忙着扦插甜叶菊苗。李艳华介绍,她家里有小孩,不能出门打工,家里地也少,在这里育甜叶菊苗,一天150元,一年能干四个月左右的活儿,收入近万元,还能学会一项技能,不比在外打工差。而且在家门口,打工顾家两不误。

明仁苏木以乡村振兴为目标,通过给农民做示范、传帮带,引导农民学用农业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道路。目前,该苏木的甜叶菊种植已经逐渐形成规模,面积达2000亩。种植甜叶菊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之一。

作者:刘昭磊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