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辽宁北镇葡萄地标保护工程成效显著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张仁军
  • 2022-05-17 13:34:01

北镇市地处辽宁省西部,位于医巫闾山东麓,属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域内的医巫闾山绵亘于北镇西、北两侧,西北部山区环抱北镇大平原,形成自西北向东南的山区、平原、洼区的走势,使得北镇特色农业产业历史悠久、产业基础雄厚,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业标准化示范先进县。尤其是北镇葡萄产业更是独树一帜,是全国最大的鲜食葡萄生产和鲜储基地。

北镇葡萄以巨峰为代表,其色泽黑紫,果粒均匀,颗粒饱满,果肉香甜细腻,糖度高,适口性强,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得北镇葡萄具有独特的品质,于2012年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2015、2016年连续获得第十三届、十四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2016年二月被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中国葡萄贮藏保鲜第一县”、“中国巨峰葡萄之乡”称号;2017年入选全国百强区域公共品牌;2018年入选农业农村部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辽宁省百强农产品品牌;2019年入选中国农产品品牌目录,2020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的实施,有效推动了北镇市葡萄产业进一步健康、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引导主体参与

北镇市充分理解和认识到对北镇葡萄进行地理标志保护的重大意义,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由北镇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北镇葡萄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工作的开展与实施,规范地理标志使用,确定包装箱样式,统一印制了带有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包装箱、精品礼盒、手提袋、封袋贴纸、纸袋和泡沫网套等,强化产品“带标上市”。注重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强化制度保障和监督职能,增强北镇葡萄生产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切实提高北镇葡萄地理标志使用效能。

提高北镇葡萄生产者和经营者对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认识,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的葡萄种植户按照规范生产,使用地标进行销售。同时,加强了北镇葡萄品牌保护管理,建立了有效督促生产者依标依规生产的制度,监督、指导、服务措施,开展了品牌打假及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查处侵权及违规使用地标行为。

统一生产标准,提高产品质量

标准是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前提,标准化管理是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基础,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是地理标志产品特色品质的根本保证。围绕产品标准化种植生产,对三家主体发放《北镇葡萄农产品地理标志操作规程》,指导生产主体按照规范生产;组织开展按标生产培训,包括农产品地理标志知识、北镇葡萄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等;组织开展产品检测鉴定,保证每一串葡萄按照标准生产,确保产品品质;同时,北镇葡萄申报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现已入选《2021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自此,北镇葡萄生产日趋规范化、标准化,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并趋于稳定,葡萄商品化程度大大提高。

加强品牌建设,延伸产业链条

深入挖掘并积极宣传北镇葡萄产业历史和地域条件,加强以地理标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的品牌建设,大力支持品牌架构之下的经营主体开展绿色食品认证,增加产品背书,提升市场占有率,促进产品溢价。同时,组织开展系列地理标志农产品营销活动,增强北镇葡萄认知度,全面提升北镇葡萄品牌形象。

创新示范模式,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中最大的难点,在于面对北镇市千家万户的产品质量。北镇采取示范带动的发展方式,选取了三家葡萄种植龙头企业作为生产示范主体,依托他们现有生产基础和自身优势,打造样板,充分发挥示范效应,传播北镇葡萄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理念和种植标准,由点带面,实现产品标准化,保证葡萄规格、产量和品质,带动北镇葡萄产业提质增效。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产品知名度

为充分发挥北镇葡萄的品牌效应,防止出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重申报、轻使用”的现象,北镇市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北镇葡萄的宣传力度。自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以来,积极组织北镇葡萄3家授权生产主体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地理标志展览和第十二届辽宁国际农业博览会,通过葡萄展示、宣传品发放、免费品尝等形式向参加展会的经销商和观众推介北镇葡萄,向他们介绍北镇葡萄的悠久历史和特有品质。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多种传播终端立体宣推北镇葡萄,支持北镇葡萄生产经营主体举办北镇葡萄专题宣传活动,鼓励搭建多种形式的营销、促销平台为全市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特色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北镇葡萄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作用之下发展成效显著,加强了北镇葡萄的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应用,推动了北镇葡萄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转变,提升了北镇葡萄的整体品质,全面提高了北镇葡萄的市场销售价格。在行业和市场上,产生了相应的波轮效应,打造出了地理标志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为全市乡村振兴、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更好地提升了北镇葡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了北镇葡萄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葡萄种植户收益显著提高。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仁军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