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焦点大图 详情
从小乡村到小“香”村的脱变
——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侧记
  • 来源:中国农网
  • 作者:李昊 梁子晶等
  • 2022-05-19 09:58:50

“村民朋友们,清洁从一点一滴做起,习惯从一举一动养成,改变从一言一行开始……”这几天,行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的各个嘎查村,眼里看见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耳朵听见的是“村村响”大喇叭循环播放的《义勒力特镇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初夏的暖阳照耀下,乡村展现出另一番“美”。

素有“花乡小镇”之称的义勒力特镇,擦亮乡村振兴亮丽底色,以党建促振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的总要求,积极探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组织、人才、产业、文化、生态振兴。

党建引领 让组织“强”起来

义勒力特镇不断夯实党建根基,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该镇以高度的责任感落实好党建各项制度,扎实开展党组织生活,全面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在培养教育党员上,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党员教育,提升党员服务群众能力,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坚持五化协同、聚力大抓基层”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相关制度,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规范基层民主决策程序,从根本上减少矛盾纠纷;创新推行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的社会治理新路径;借鉴“枫桥经验”,引入契约理念,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构建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努力实现联系服务教育引导群众“零距离”。

该镇还高质量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完成17个嘎查村“一站式”便民服务站整改扩建,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帮办代办直办“491”一站式服务,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搭筑平台 让人才“聚”起来

有蓝天白云可以观赏,有凉亭秋千可以休闲,有绿色美食可以品味……在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的远方廷园民宿,可以找到生活的本真。民宿的主人陈爱平,是土生土长的义勒力特人,经营民宿几年来,他热心帮助村民和同行提升经济效益,得到了周围村民和合作伙伴的一致好评,更成为不可多得的乡土青年人才。

近几年,在村级人才储备上,义勒力特镇创办了乡土人才孵化中心,积极探索了人才培育“1357”总体思路,到目前为止,已培养党员43人、“两委”干部24人、致富能手27人,村级后备干部28人,创办合作社9家,吸纳、培养、储备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青年人才,目前,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已经成为培养农村创业能人和进步青年的重要基地。

义勒力特镇还坚持选优配强用好嘎查“当家人”,加强对嘎查“两委”后备干部培养和教育。

调整结构 让产业“旺”起来

“规划引领、项目带动、产业提升、富民强镇”,按照这一基本思路,义勒力特镇扎实推进全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以“兴安盟大米”为主导品牌的绿色有机水稻产业,逐步实现了生产向绿色化、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效益化发展,目前绿色水稻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

同时,按照“稳羊增牛扩猪禽”的发展思路,在特色畜牧业、亮点畜牧业上做文章,推进肉牛、肉羊、生猪等标准化养殖,养殖规模和经营水平同步提升,绿色肉食产品深受市场欢迎和消费者喜爱。目前,该镇牛存栏4600余头,羊存栏4.5万余只,猪存栏3400余口,其他禽类存栏6万余只,在加快设施农业提档升级工程上,以发展城郊型精准、高效、现代旅游农业为目标,种植特色果蔬,大樱桃、油桃、草莓等采摘品类已成为义勒力特采摘园的主打产品,5000亩庭院林果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源头活水。

优化环境 让文化“活”起来

义勒力特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引导和教育群众深入推进村民自治,规范各嘎查村规民约,民主议事、一事一议,设立村民行为“红黑榜”,开展“德润花乡”传统文化系列讲座,进一步规范村民行为,优化人文环境。

该镇各嘎查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结合在疫情期间规范开展红白喜事宴请的要求,厚养薄葬、喜事简办的文明新风正逐步形成。在典型带动方面,积极树立先进人物,发挥农村榜样的力量,认真开展了“好儿媳”“好婆婆”“美丽庭院户”等评选活动,通过激活文化、提振精神,进一步转变部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营造感恩奋进、知恩明理、艰苦奋斗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型业态 让生态“美”起来

义勒力特镇围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目标,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向生态要效益,通过大力发展创意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努力实现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精心建设集乡村旅游、生态观光、采摘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美丽“城市后花园”和乡村旅游休闲地。

注重“点”的培育,集中规划建设了义勒力特“花乡小镇”和“敖包山稻田公园”两个国家级景区,开心农场、开心牧场、海棠花谷、孔雀园、帽子广场等景点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注重“线”的打造,该镇规划建设了洮儿河义勒力特景观桥,对“百里兴安稻海”沿线25公里的自然生态进行修复。在内部路线上,铺设了连接各景区的30公里自行车彩色赛道,为常态化开展品牌赛事活动奠定基础。

注重“面”的提升,千方百计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2万平方米乡村旅游停车场。镇区内农家乐已从5家发展到41家,5所民宿已具备接待能力,新建设旅游厕所10处。“一花带来百花香”,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让义勒力特镇产业更强了,环境更美了,人气更旺了,群众更富了。

作者:梁子晶 张学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