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洪荣:把深山番薯推向全国的新农人

2022-05-21 17:23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李芸聪

“这碗糖水好甜好香喔。”视频开头,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一手端碗一手拿勺用广东话向坐在他旁边的另一位老人说到,视频后续则是潭布兄弟“阿辉”介绍糖水的名称和做法。这是最新一期“潭布兄弟”发布的视频,这个名为“潭布兄弟”的视频号是由“90后”小伙谢洪荣和其团队一手创建的,至今已有上万粉丝,而谁能想到,在几年前,谢洪荣还在做着赔本的买卖,入不敷出。

出身农家的谢洪荣从小就在广东省广宁县田间地头玩耍长大,家里种过砂糖橘、西瓜等。2017年,大专毕业的谢洪荣在佛山干了两年餐饮后,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刚开始家里是不同意的,听到我要返乡创业,父母都来劝阻我。”谢洪荣回忆道,“他们一心希望我走出去,不希望我回来重走老一辈的路。”没有父母的支持不要紧,谢洪荣还是一脚踏进农田。尝试过水果、蔬菜等行当,最后他瞄准了隔壁镇名声在外的“潭布番薯干”,便和几个发小来到潭布镇屈井村,开启了种番薯的农民生涯,并成立了广宁县潭布镇文兴番薯专业合作社。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谢洪荣的番薯事业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寒冬”。由于第一次种番薯,谢洪荣的团队缺少相应的技术支持,对市场分析有误,选择种植的番薯品种也不理想,制作出来的番薯干品质不好,难有销路,大量番薯干堆积。“你见过几千斤番薯滞销烂在仓库的场景吗?当时我们只能一车车拉去广州、佛山集市卖,每斤只卖一两块钱。”谢洪荣当时算了一笔账,“那两年亏损得有二十多万元。”但在如此艰难的时刻,谢洪荣也从没想过放弃,从老一辈人身上习得的坚韧支撑他坚持了下来。

终于,在2019年事情迎来了转机。那年,在广宁县政府支持下,谢洪荣报名了广东“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计划,向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学习最新技术,建立了脱毒大棚,引进番薯脱毒种苗,改良优化了番薯品种。

种植问题解决了,接踵而至则是如何将番薯高效美味地制作成番薯干。仅靠阳光晒制,不仅生产效率不稳定,口感也会参差不齐。之后在华农专家与省市农科机构的指导下,谢洪荣花1万元买了第一台机械化烘干机。

通过机械化加工,科学调控,600斤的番薯可以稳定生产150斤番薯干。其中好的番薯干,每公斤能卖到98元。事业步入正轨后,谢洪荣不忘带动乡亲们共同富裕。自2017年以来,谢洪荣的番薯加工厂房聘请了弱势群众15人,并辐射带动周边种植农户每年增收6000至7000元,参与种植和车间生产的原建档立卡户每人每年增收7500至8800元,实现了农户通过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增收。

程姨是第一批加入合作社的“元老级”农户,一干就是5个年头。“每年农忙时,从育苗到管理到收成一系列环节帮忙下来能挣到1万多元!我们都是信任小谢跟着一起干,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程姨开心地说。

截至目前,谢洪荣团队由原来的5人发展成30多人,基地实现年收成优质番薯400余吨,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48人参与种植番薯1000多亩,创立的合作社成员从5人增长到68人。

为了进一步提高番薯干销量,帮助更多村民致富,谢洪荣还盯上电商直播的红利,变身农民主播,打开了潭布番薯干的全国市场。经过研究摸索,谢洪荣瞄准“流量”市场,通过开设淘宝店铺,运营微信公众号,抖音电商直播等销售方式,将曾经的静态销售模式发展成为直播动态销售模式。另外,他带领的团队,在各大线上平台销售潭布番薯干,最高峰时一小时销售额达到4万多元,将潭布番薯和番薯干产品带出广宁,销往全国各地,品牌名声越来越响,村民们也越来越富。

谈及未来时,谢洪荣坚定地说,“‘国之所需,吾之所向’,作为90后,我愿意投身到国家乡村振兴事业当中,在每一个看似普通选择的面前不放弃,终究也能成为这个时代伟大的一部分。”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刘学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