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有了“田医生”,种田更轻松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李文博
  • 2022-05-22 22:01:01

5月,胡守兴的瓜田又迎来了丰收季,苏蜜518、小兰西瓜、玉菇、绿宝……只见地里的西甜瓜个个长势喜人,基本一天能卖出5吨。更重要的是,卖出的价格还不错,小兰西瓜的田头价格每斤能卖到2.5元。20亩的中型西瓜还没上市,现在已被预定一空。大家都说,多年种植经验的老胡,自从有了技术服务团队的支持,西甜瓜质量更上一层楼,卖的俏得很。

南京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的专家是胡守兴技术服务团队的中坚力量,自2020年开始,借助江苏省现代农业(西甜瓜)产业技术平台,市蔬科所组建浦口西甜瓜科研小团队,团队由市蔬科所所长黄忠阳担任队长,成员所学专业涉及土壤学、植物营养学、植物保护学、农学、园艺学等。他们成为浦口区西甜瓜种植的田间医生,奔波在浦口区西甜瓜种植的田间地头。

据统计,浦口全区西甜瓜年种植面积在7000亩左右。浦口区农业农村局蔬菜园艺科科长陈登明介绍,“浦口区西甜瓜种植主要以小农户种植为主,以往农户遇到技术难题,不知道该向谁请教,难免走了不少弯路。作为主管单位,我们也一直在寻求相应的技术团队,后来有了省西甜瓜产业技术的支持,这让农户有了方向,加上市蔬科所科研团队的强势加入,让我们对西甜瓜种植更加有信心。”

“在服务浦口基地的两年中,我们团队从品种引进、平衡施肥、轻简化栽培技术、绿色防控技术、喷药装备研发等方面,全方位的为本地区西甜瓜产业保驾护航。”江苏省现代农业(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浦口示范基地主任、南京市蔬科所科研成员李伟明说道。

胡守兴作为浦口区西甜瓜种植的大户,种瓜近四十载,曾经遇到过很多窘境。自加入省产业技术体系以后,这些难题迎刃而解,全省的专家资源随时可以请教,南京市蔬科所科研团队每周一次的上门服务,更是细致。他说:“专家们每周至少到基地来指导一次,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来不了的,他们也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关心种植情况,这让我们种植户心里有了底气。”

几年来,浦口区西甜瓜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在2021年江苏省第三届“好西(甜)瓜”评比活动中,浦口区斩获“瓜王”1项,特等奖4项,金奖3项,这也是创造历史的好成绩。如今浦口区西瓜平均亩产可达到4500-5500千克,甜瓜平均亩产达到2500-3000千克。为了能让更多人种好西瓜,南京市蔬科所科研团队每年定期组织农民培训3-4次,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等进行示范推广,助力浦口区西甜瓜产业有更好的发展。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文博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