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功与名 为农情满怀——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西平烟叶站点长邹双桃小记

2022-05-22 22:01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倪杨金子

2015年的一个早上,老邹意外地收到一笔900元的还款。

故事要1992年说起。当时,村民杜金方为治病花了不少钱,家里因此连生产物资款都交不上。老邹知道后,为他垫了900元的物资款。可是,这笔借款一拖就是23年,期间老邹从来没有要过这笔钱。

当杜金方上门把900元现金递给老邹的时候,他才想起这笔借款的事儿。拖了23年,杜金方觉得不好意思,还给老邹1000元,但老邹坚持只收900元。

老邹名叫邹双桃,是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西平烟叶站的一名点长。1985年他作为转业军人来到西平烟叶站工作后,隐藏一等功荣誉,在基层一待就是37年,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就像一棵大树扎在家乡的红土地里,再也没挪动过。今年60岁的他,10月份就要退休了。30多年间,没有人知道他为烟农掏出过多少钱,帮助过多少困难群众。或许,连老邹自己都记不清楚了。

邹双桃(左三)指导烟农使用“一部手机种好烟”。王炳会 摄

老邹自从当点长以来,每当看到需要帮助的群众,总是毫无犹豫伸出援助之手。掏出的钱少的时候几百块,多的时候三五千。这些钱他从来不放心上,也从来不问烟农要,都是烟农主动上门把钱还回去。

“农村人都是很质朴的,他们心里会记着这些钱。如果他们没还给我,那肯定是家里很困难了,我更不能再去要这个钱了。”邹双桃说。

和老邹一起工作的李柏良说:“老邹在刚硬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柔软的心。段华生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有两个上学的小孩,邹双桃经常带着钱和物去看望两个小孩。有一次掏出钱给段华生,段华生怎么也不要,老邹就发火了,生气地说,又不是给你的,是给你家娃娃的。”

每当希望老邹罗列一下帮助过的群众和金额时,老邹总是摆手拒绝,说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值得提。

老邹为远在贵州的战友父母尽孝20多年;为没有钱看病的烟农掏钱治病;为低保户陈国宝垫3000多元的物资款;为困难群众施明勇送去2000多元的物资;资助贫困户段华生的两个小孩上学……

老邹妻子常常说:“老邹口袋里装不住钱。”

不论怎样,老邹总是默默奉献,不计回报。从参加工作以来,他下乡骑坏了5辆自行车、2辆摩托车。2014年,他买了小汽车。8年间,行程已超14万公里。漫漫下乡路,沉淀了老邹和烟农之间的深厚感情。他花时间最多的人是烟农,心里想的最多的是烟农,他日复一日在山间行走,为烟农们送技术送产业,早已在融入群众中。

邹双桃在田间指导生产。王炳会 摄

老邹对身边人总是倾囊相助,对自己却很吝啬。

10年里,他一个人生活在桃园烟点上,宿舍楼里除了一张单人床、一个破旧的沙发、一张办公桌,什么也没有。烟点上没有食堂,老邹就去村里的小餐馆吃一碗米线或面条,有的时候用带来的饼干和馒头就把午饭应付了。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从未抱怨过。

老邹说:“我对我的工作环境挺满意的,我没有太多的物质需求。”

老邹就要退休了,最舍不得他的是桃园烟点的烟农。烟农施明勇说:“老邹正直善良,他帮助了太多像我一样的村民。如今他要退休了,我们还真有点舍不得。”

作者:陈南香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