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广西大力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工作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阮蓓 周明旭等
  • 2022-05-23 11:46:01

今年以来,广西持续大力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工作,以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突出示范引领,加强指导服务,大力提升养殖环节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助推生猪等畜禽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强化政策支持。继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无规定动物疫病养殖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无疫小区创建方案的通知》等专项文件之后,今年又出台《关于2022年支持牛羊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实行激励和倒逼机制相结合,将动物疫病净化结果与政策支持、项目安排、监督检查、服务指导挂钩,并作为种用动物养殖场申请和换发《种畜禽场生产经营许可证》审核标准兽医防疫评分的重要依据和养殖场在政策支持、项目安排的优先条件之一。

突出示范引领。按照“一场一策”“一病一案”的原则,先行试点,由点到面,全面推行。优先抓好种用乳用动物养殖场净化,形成示范案例,通过示范引导、效益激励,带动全区养殖场自主开展动物疫病净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区域,加快建成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对疫病净化场实行星级授牌,树立区域品牌,扩大社会影响,突出示范效应,在全区营造疫病净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加强指导服务。自治区建立专家组,深入养殖场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和服务,对无疫小区建设评估全过程提供技术支持,协调解决无疫小区建设中的问题。对具备创建非洲猪瘟无疫小区条件的养殖企业,指导完善生物安全管理体系、标识追溯体系、监测工作和申请材料,指导县级畜牧兽医机构开展无疫小区建设监管。对于条件成熟的企业,组织开展自治区级评估。同时,加快推进国家非洲猪瘟无疫小区评估认定工作。

目前,全区累计创建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5家、非洲猪瘟无疫小区5个;自治区级非洲猪瘟无疫小区14个、动物疫病净化场16家、动物疫病净化星级场55家。今年力争新增创建国家非洲猪瘟无疫小区8个,以及自治区级动物疫病净化场125家、无疫小区35个。

作者:周明旭 黄廷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阮蓓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