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保护海龟 你我同行
第二十三届世界海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多地同步举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王春植
  • 2022-05-23 21:40:01


为了让公众了解海洋生态环境,认识海龟,增强公众保护与参与意识,5月23日,以“保护海龟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世界海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国各地同步举行,主会场为海合安集团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

活动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等指导,由中国海龟保护联盟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组织开展。

海龟是与恐龙同时代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至今已有1.5亿多年的历史,是海洋环境监测的重要指示物种,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维持至关重要。近年来,受人类活动、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海龟等珍贵、濒危水生野生生物栖息地不断遭到破坏,野外种群持续衰退,物种延续面临严峻挑战。

本次世界海龟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龟涂书法绘画、海龟科普课堂网课直播以及海洋“减塑”行动等多种方式全面进行了海龟知识科普,并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海龟科普展和海龟科普打卡赛。

活动中,志愿者代表向潜水员、消费者、家长等社会公众发出保护海龟倡议,倡议公众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物种保护,从细微做起,绝不伤害海洋生物,绝不购买任何非法海龟或其他野生动物制品,绝不非法携带任何野生动物制品出入境,绝不把垃圾留在海里或岸边。

启动仪式后开展了海归放归野外活动,集中将一批山东、天津罚没、救助的海龟成功放归,这是近年来首次在黄海尝试海归放流。放归人员将其中4只海龟安装了卫星追踪定位器,以便为日后的科研和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为了保护海龟这一珍稀物种,我国于2021年将分布的所有海龟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制定《海龟保护行动计划(2019-2033年)》,并成立中国海龟保护联盟。同时,在广东惠州、海南西沙等地设立了保护区,划定了重要栖息地,积极开展增殖放流和繁育救助等工作。

近年来,我国在海龟人工繁育技术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烟台海昌鲸鲨海洋公园、海合安集团旗下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先后实现了人工饲养环境下绿海龟的成功繁育,目前孵化率最高可达到90%以上。去年,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首次实现我国人工饲养环境下红海龟繁殖,为开展增殖放流、保护海龟资源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王春植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