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以“大食物观”新发展理念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李丽颖
  • 2022-05-23 22:17:02

5月20日,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大食物观”学术研讨会,会议以“大食物观”为主题,营养健康领域院士专家围绕动物、植物、微生物等食物资源的开发现状、重要创新进展及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以科技创新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认为,落实“大食物观”及技术路径和配套政策,以新发展理念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表示,“大食物观”为我国农业发展转型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为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体系开辟了新的路径。他认为,新时代大食物观的深刻内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调整食物的生产结构、丰富扩大食物的来源、确保食物可持续获取。大食物观要放眼整个国土资源,依靠现代科技驱动,全方位开发耕地、森林、海洋资源,保障各类食物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健康化、个性化的食物消费的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教授陈坚认为,未来食品可能变革传统的食品工业制造模式,使人更健康,使地球更健康。未来食品的主要任务是解决食物供给和质量、食品安全和营养、饮食方式和精神享受等问题。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指出,要领会“大食物观”核心要义,把握人民美好生活这个立足点,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确保粮食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强化空间拓展、资源拓展、产业拓展。他强调,“大食物观”的科技创新要突出四个重点,即粮食安全的战略研究、耕地到国土空间拓展的科技创新、非农业资源的拓展创新、食物品种生产方式的创新。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