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联合国国际茶日暨第二届世界茶派克(APEC)峰会盛大召开

2022-05-23 23:0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倪杨金子

5月21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中国乡村振兴促进会(筹)等单位主办的“美美与共茶香世界”第三届联合国国际茶日暨第二届世界茶派克(APEC)峰会在京举行。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中国农影演播厅为主会场,四川设立两个分会场。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他表示,本次活动意义重大,对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茶健康,切实维护好茶农茶企利益,推动茶产业的协同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活动现场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高级专家、第二十一届全国学雷锋传人、第三届联合国国际茶日暨第二届世界茶派克(APEC)峰会主席车夫介绍,联合国国际茶日是以中国为主的产茶国家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业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弘扬了中国茶文化厚重文化内涵。他表示要用中国乡村振兴第一茶中国雷锋茶叶山国王茶和中国乡村振兴第一仙酿中国雷锋茶明台茶仙酿造福当地老百姓,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现场授予车夫先生“联合国国际茶文化传播大使”荣誉。授予中国乡村振兴第一茶中国雷锋茶叶山国王茶和中国乡村振兴第一仙酿中国雷锋茶明台茶仙酿“第三届联合国国际茶日暨第二届世界茶派克(APEC)峰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金奖”。

国务院原参事、国务院原扶贫办主任、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刘坚用“和敬清静”四字对茶产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要充分发挥茶文化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切实作用;要大力宣传茶健康功能,进一步开拓茶叶的消费市场;要切实做大做强中国茶产业。

第三届国际茶日超级会客厅

国务院原参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首席顾问任玉岭,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分别就“茶产业与乡村振兴必须处理好的十大关系”和如何处理好普及和提高的关系、传承与传播的关系、守正和创新的关系等角度发表主旨演讲。

活动期间,由中国乡村振兴促进会筹委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联合发起联合国国际茶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北京宣言》并现场宣读,共同倡议绿色金融公益行、五万五兴大活动、双碳经济五行动、绿水青山善乡愁、共同富裕爱家国、奢简生活正静净、绿色发展大艺美。

据了解,为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农影将在全国各地设100个公益“慢直播”基地,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慢直播云上瞰”的具体行动,与时俱进为乡村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活动现场,中国农影乡村振兴TV启动了全国首个“慢直播”基地,连线了四川彭州、雅安分会场,实现“线上逛,云上品”,积极助力茶农增收,带动诸多茶农群众增收致富。

据四川省彭州市致和镇明台村党支部书记谢贤斌介绍,茶仙酿来自世界茶源圣地四川雅安名山,是将茶文化与美丽乡村生态文明相结合、将茶与公益相结合的产物。原料取材于百年老茶、新鲜水果和明台十二泉水倾力打造。他表示,与中华雷锋志愿者结缘,给明台村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活动发布茶海“云旅游”+“茶基地”地址,举办茶健康之国王茶茶仙酿健康中国行大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为四川雅安叶山村“世界新大地艺术第五代建筑茶基地”“茶源文化山水文博康养生态旅居目的地”“五万五兴乡村振兴雷锋精神共同富裕践行基地”和四川彭州明台村“世界新大地艺术第五代建筑茶仙酿基地”“春秋十二泉原文化文博康养生态旅居目的地”“五万五兴乡村振兴雷锋精神共同富裕践行基地”揭牌。

活动同期举办了国际茶日超级会客厅,邀请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北京浙江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更香集团总经理朱丽俐,百年香(北京)茶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安香主,共同围绕“挖掘茶文化 振兴茶产业 发展茶科技 昌盛茶健康”等议题展开深度探讨,为中国茶产业献策,提升中国茶文化国际影响力。

据悉,活动现场还宣读了联合国艺术基金会(ONUART)和联合国世界公共经济组织(WPEO)贺电。联合国艺术基金会热烈祝贺活动在北京、成都召开,愿同中国一起通过联合国国际茶日推动全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联合国世界公共经济组织(WPEO)有使命和责任是推动世界各国茶文化的交融互鉴,促进世界茶产业的协同发展,祝贺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郝雅丽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