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以人为本”建设新家园
——贵州六盘水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纪实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刘久锋 李佳等
  • 2022-05-24 16:53:01

宽敞的房子,暖心的服务,稳定的工作,不断扩大的“朋友圈”……如今,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木岗镇的新居民黄强已经彻底告别了守着几亩田,一家四口挤在破旧瓦房的日子。

黄强原来生活的小木岗村是个农业村寨。在城镇化加速的背景下,村里的土地大部分被征去用于工业园区建设,许多村民改变了生活轨迹,搬迁到小城镇建设新区。

变身居民,生计问题如何解决?当地政府主动对接木岗工业园区,为他们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黄强在园区的一家工厂上班,工资稳定,还能享受社保、医保等福利待遇,一家人幸福满满。

木岗镇新区是六枝特区重点打造的特色小城镇项目,按照城市小区建设,环境宜人,街道明净,让搬迁到这里的居民幸福感、归属感不断提升。

农民向新型社区集中、工业园区与农村社区互动、城乡一体加快推进……城因人而兴,人因城而乐,新型城镇化建设更有温度。

新型城镇化,“新”在以人为核心,“新”在人的城镇化

走进钟山区黄土坡街道德南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显而易见,往昔密如蛛网的电线藏进了地下,坑坑洼洼的出行路升级成了沥青路,杂草丛生的花池种上了花草,垃圾成堆的空地变成了健身场,三三两两的居民聚在一起谈笑风生。

“之前我搬出去住了三四年,后来听说我们小区改造得很漂亮,就搬回来了。现在环境好,住着也安全,让我搬走我也不愿意了。”说起自家小区的变化,在此生活了20多年的居民朱秀玲连连称赞。

同时,针对管理水平低,安保力量缺失,群众意见较大的“老大难”问题,2020年5月,黄土坡街道将花渔路、发扬路、建兴、康乐南路、德南5个连片社区联合起来,成立花渔洞片区联合大党委,统筹推动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共治,创新实施“大物业”管理,探索红色小管家“微治理”模式,彻底解决物业管理难题。

德南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只是六盘水“三改”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棚户区改造任务数14121户已全部开工,完工率57.83%;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数26022户,完工率100%;74条背街小巷改造全部完工。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六盘水以“三地同城”为引领,持续强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镇管理和服务,不断解决重物轻人、重建轻管和重投轻产问题,让群众在城镇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小城镇的发展,一头连着聚集人口、改善生活条件,一头连着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在盘州市保基乡小城镇易地扶贫搬迁点,贵州家理鞋业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加工鞋产品。


就业培训 孙大方 摄

“挣得了钱,守住了家,留住了妈,看住了娃,乐开了花。”这是当地妇女们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从前干农活,早出晚归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就近在工厂上班,既不耽误我照顾家,还能有稳定的收入,我很知足了。”从偏远的苦竹箐组搬迁至冷风易扶搬迁点后,村民陈丽就在这个就业扶贫车间实现了稳定就业。 

在离此不远的保基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千亩茶叶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除草、施肥、剪枝等。“有了这个基地,像我这种年纪大了的留守老人,务工一天能有七八十元的收入。遇到采摘旺季,每天能有100多元的收入呢。”冷风村村民陈克巧高兴地说,有了茶叶基地,带动了当地不少村民脱了贫致了富。

没有产业,城镇化就成了无源之水。发展城镇化,既有工业园区配套和区域经济的吸纳,又有农业产业化的支撑,实现产城互动、城乡融合,促进各类要素在城乡之间顺畅流动。

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聚集情况,六盘水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培育主导产业,推进“小城镇+特色产业”“小城镇+园区”“小城镇+景区”联动发展,形成“一镇一业”,打造了一批文化古镇、康养小镇、休闲运动小镇。

同时,依托“三变”改革,引导小城镇农业产业规模化、聚集化发展,深入推动观光农业、体验式农业等产业发展,让田园变风景、农村变景区,实现农业“接二连三”。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合作方式,打造了六枝特区落别樱桃小镇、盘州石桥银杏小镇、水城区米箩红心猕猴桃小镇等特色小城镇,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水城区百车河小城镇 孙大方 摄

这几年,盘州入列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水城县撤县设立水城区,六枝特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8+X”小城镇建设项目和镇村联动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形成以国家特色小镇和省、市级示范小城镇为引领的特色小镇发展新格局。六枝特区郎岱镇、水城区玉舍镇被列为全国特色小镇进行培育,盘州市柏果镇、钟山区大湾镇等9个小城镇入选全国重点镇。

这几年,11.6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中9.9万人搬进了县城、园区及小城镇,有力助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0.15%,较第七次人口普查增长1.28个百分点。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地减少农村数量,而是尽可能让农民享受到和城里人相当的生活

“我出门做生意大半年了,社区工作人员将我家的房产证办好保管好,等我回来领,这种服务真的太贴心了。”水城区老鹰山镇新业社区便民服务站,搬迁户田茂益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房产证时笑逐颜开。


搬迁户领取房产证 孙大方 摄

“在社区的安排下,我在社区当保洁员,老公当保安,每个月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3000元左右,日子好过得很。”对于现在的生活状况,搬迁群众邓德群很满意。

新型社区的服务是“磁铁”,吸引人的不仅仅是办事方便,社区中心还设有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读书屋、学校、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为居民提供更多便利。有工作、有保障、有服务,新业搬迁点改为社区后,邓德群越来越有城里人的感觉。

“村民变居民,随着居住形态改变的,有生产方式、生活理念,还有公共服务。我们这个新型社区集公共服务、经营性服务、互助性服务等为一体,使广大农民享有与市民大致相当的公共服务。”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六盘水全市所辖65个乡镇平均建成路网、卫生院、农贸市场、敬老院、汽车站、停车场、污水垃圾处等“8+X”项目26类,各乡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完善。全市村村通油路,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及小城镇生活垃圾清运实现全覆盖。就学、就医、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普惠城乡群众。

作者:李佳 李曼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