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盘活土地资源 下好粮食安全“先手棋”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李昊
  • 2022-05-24 21:31:01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套灌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的要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盐碱地改良等重点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农业配套水平,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农田提质量 低产田变丰收田

连日来,在临河区新华镇新乐村十万亩高标准粮食种植项目区内,数台大型农用机械在田地中穿梭,村民们正紧锣密鼓地播种小麦。

“田块相连,农机敞开跑;沟渠相通,黄河水直接流到地里。”新华镇新乐村六组村民付喜说,“这都要归功于大破大立项目的实施,项目实施后咱们这土地不再盐碱化了,地力也提升了不少。”

新华镇新乐村党支部书记薛志强介绍说,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乐村打破了组与组、户与户间的耕地,重新规划整合了混乱的渠沟路,统一开挖渠沟、修整道路、植树造林、平整土地、划分地块,从根本上解决了土地高低不平、排水不畅、条块杂乱、灌排不配套等问题,并且增加了近四千亩耕地;同时采取撒施脱硫石膏、有机肥、改良剂和种植耐盐作物等多种方式,让昔日盐碱地变成了万亩良田。

“去年我家的小麦亩产都过千斤了,而且我们全部都是以订单模式进行,价格要比市场上普通的小麦高2到3毛钱。”新乐村六组任建强说。任建强家去年种植了20多亩小麦,根据与恒丰公司签订的1.65元每斤的订单合同,再加上连片种植和麦后复种的补贴,亩均收入可以达到1800元左右。

在狼山镇西乐村,群众也正在为土地取得的新效益而满心欢喜。“都说土能生金,咱老汉以前还不信,现在可是信了。”西乐村村民张栓柱拿到承包费后笑着说。“我们这以前一亩地承包费只有300元,现在涨到800元了,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呀。”承包费用的涨价正是土地质量提升最直观的表现,而大型农机器械紧跟入场,让土地的含金量不断提升。狼山镇青垦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良说:“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给我们大型农机提供了一个大舞台,我们在自有8台大型农机器械的基础上,将组织整合社会车辆抢抓农时做好玉米播种前的深松深翻,给粮食丰收打好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2021年临河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为17万亩,项目实施后可实现每万亩年可节水56万立方米,每万亩年可节约水费5.6万元;土地合并可新增耕地5%左右;实施改良土壤和增施生物有机肥措施,提高了土地等级和增强了土壤肥力,亩均可增产10%以上。

保障粮食安全丰产 从一粒种子开始

“这是我提前在花盆里种的玉米苗,你看看这发芽率,百分之百,这下我大规模种的时候心里就更有数了。”干召庙镇黄羊村六组村民王永光看着已长了有15—20厘米高的玉米秧苗说。“科河699比一般的玉米品种产量高,亩产能达到2300多斤,籽粒饱满、脱水快,不倒伏,还好卖!”今年王永光准备60亩地全部种玉米,选定的品种就是已种了好几年的科河699。

科河699是科河种业有限公司利用分子育种技术育成的新一代产品,也是巴彦淖尔市科河种业的拳头产品,经国家谷物中心检测,粗蛋白含量达11.06%,是目前蛋白含量最高的玉米品种之一。2017年,科河699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审定,适应性广,西北、东华北、黄淮海三大玉米主产区近20多个省区都可以种;密度弹性大,在不同的种植区域,每亩3800-7000株;脱水快、宜机收;产草量高,粮饲料兼用,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750万亩。

喝着黄河水,背靠阴山下。独特的地理环境赋予了河套小麦的优秀品质,丰富的水利资源哺育出河套小麦健康的体魄。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河套地区不断地对小麦品种进行优选改良,从巴优1号 、临优1号到临春1号、巴麦10号,再到临优2号、巴丰1号、永良4号,经过7个改良品种,最终确定永良4号为长期推广品种。该品种对河套地区气候、土壤等条件的适应性最好,所产小麦颗粒饱满,面粉筋度、蛋白质含量、矿物质含量最优,一般年份每公顷产量在4500公斤以上。

“小麦育种研究是一项集耐心和细心于一体的工作,从杂交组合选配、田间选择等等,选育一个小麦新品种一般需要7年以上的时间。”内蒙古兆丰小麦产业化研究院院长李国强介绍。好种子是小麦产业提质增效、增加麦农收入的关键。只有选育出优质、高产、多抗的小麦新品种,掌握了河套小麦种植的核心技术,才能把握河套面粉的话语权。为此,兆丰河套面业建立了兆丰小麦产业化研究院、河套小麦品种改良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科研工作站,与中国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深度合作,选育出8个专用小麦新品种,按照兆丰小麦栽培技术规程对种植小麦的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培训,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兆丰小麦产前、产中、产后企农互作协议,指导全生育期管控,形成质优价高的良性循环,让麦农切实收获红利,升级了河套小麦种植模式、提升了种植效益、带动了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农业科研部门、农业企业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培育农业新品种的力度,为农业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科技动力。兆丰河套面业公司已选育出兆丰5号、巴麦13号等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在自有基地和订单户推广种植;科河种业等公司在玉米种子领域持续发力,已经跻身全国种子市场20强行列;从2020年5月开始,巴彦淖尔市开始建设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对沿黄湿地有特色的种质资源进行收集、保存、推广、转化,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春好人勤“粮”为先

在双河镇、城关镇,平地机、播种机机器轰鸣,农民忙着把种子、化肥倒进播种机,小麦播种井然有序;在狼山农场十分场1000亩订单小麦连片种植区,村民们驾驶着播种机,开始新一年的春耕生产;在乌兰图克镇,伴随着大型农机的隆隆驶过,小麦种子成功播撒在东兴村的土地上……

狼山农场十分场赵飞跃今年轮作倒茬和儿子一起连片种植150亩小麦,并以每斤1.8元的价格与恒丰集团签订了种植订单,“今年是我第一年种小麦,去年秋天时候就为种植小麦做好了准备,和恒丰签订了订单,不用愁销路,又有种粮补贴,虽然第一年种,但收益可以算得到,亏不了。”赵飞跃笑着说。

白脑包镇忠义村从2019年开始种植小麦,在尝到“甜头”后,村里大力鼓励村民共同种植形成集中连片,并主动联系中粮集团签订订单保障销路。“我们村从2019年的1200亩发展到现在的1400亩小麦集中连片种植,订单种植解决了农户自产自销的问题,成本低、有补贴、有销路,收入就有保障。”忠义村党支部书记邬计平说。

既要种得好,还得卖得好,从播种就可以算到一年的收入,订单种植小麦成为抢手的“香饽饽”。今年,临河区中粮、兆丰、恒丰、阴山雪等面粉加工企业与农户签订的小麦订单面积达11万亩,订单价格由2021年的1.6元/斤涨到今年的1.8元/斤,给麦农吃下“定心丸”。

“今年临河区加大了种粮补贴力度,小麦套玉米集中连片面积达到300亩—1000亩的,每亩补贴350元;集中连片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每亩补贴450元。预计农民一亩地纯收入在2500元左右,效益十分可观。”干召庙镇新丰村党支部书记康孝利说。

吴二海是新华镇新乐村六组的种粮能手,2021年种了237亩,收成很不错:“今年我把家里的395亩地全部种成了小麦,河套小麦穗大、籽粒饱、产量高,再加上综合种植补贴、订单销售等收益,每亩地纯收入1000元以上是没问题。”

“我看行了,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种粮补贴力度可是不小了。”

“而且粮食价格稳定,还是走订单,算过账来挺合适。”

“嗯,现在村民集中连片种粮的积极性可高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提高种粮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加快优质小麦发展,临河区认真落实粮种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结合套种复种工作,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计划,出台了《临河区2022年小麦集中连片种植补贴办法》,集中连片种植面积越大,补贴额度越大。2022年,临河区预计种植粮食作物面积112.6万亩,比上年增加8.15万亩,增长7.8%。其中:小麦面积25万亩,比上年增加6.14万亩,增32.6%。

下一步,临河区将牢记嘱托、步履稳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努力维护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