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河北青龙县:千株古松逐一享“特保”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张雪寅 赵鹏程
  • 2022-05-24 21:37:01

5月23日,在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一处山坡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技术人员正在用喷施特制药液的方式,对一株百年古松进行保护性管护。这样的“特保”,可以让古松更“长寿”地生长。

松树是青龙的主要山林树种,具有分布面广、耐阴抗旱、四季常青、笔直高大等特点。目前全县松林面积达43.01万亩,登记在册的百年以上古松树有1079株,是名副其实的重点保护对象。

“树和人一样,岁数越大,健康风险就越大,任何病虫害都有可能夺走古树的健康甚至生命”,技术人员介绍说,“六、七月是松树病虫害高发期,伴随着气温升高,松毛虫、松大蚜等松树害虫蛀干取食和生殖繁衍活动愈加频繁,严重威胁着松树的健康生长”。

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植物资源,特别是千余株古松树,该县从五月上旬开始,就组织技术人员逐乡镇、逐村拉网式调查,给全县百年以上的古松树“把脉问诊”,只要发现有病虫害的古松树,立即采取喷药和悬挂害虫诱捕器等措施救治保护。

截至目前,该县出动120余人次遍巡全县15个乡镇,已完成820株古松树的病虫害调查与防治工作,本月底前可完成全县所有古松树病虫害调查与防治任务。

作者:张雪寅   赵鹏程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