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12221”,乡村振兴的广东经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彭小毛
  • 2022-05-24 21:38:02

最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各平台聚焦广东徐闻“菠萝的海”,报道该地菠萝产业持续四年增产增收的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他们摸索出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也正因此,“12221”被农民称为“致富密码”。

有专家评价,“12221”,是乡村振兴的广东经验,是广东农业如何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的具体实践,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意义重大。

何谓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具体说来就是,建设“1”个农产品大数据平台,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提及“12221”,不能不提到徐闻,因为徐闻是“12221”的策源地。也因为“12221”,徐闻的菠萝产业实现了从大到强的跃升。

徐闻菠萝产业有多大?占中国菠萝产量的三分之一。

徐闻菠萝有多强?在遭遇新冠疫情冲击、叠加国际市场变化的不利情况下,连续四年增产增收,今年产量和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增产增收、迭创新高!这才是中国农业应有的样子,也是农民兄弟最喜欢的样子。这也是全国各地都在探索的课题,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增产不增收,是农民兄弟挥之不去的梦魇。前些年,“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等一个个网络热词相继出现,反映的就是大蒜、土豆、生姜等农产品大面积滞销时农民的无奈。农民说:“增产不增收,农民是白忙活,政府是瞎忙活”。这话逆耳,但是在理。

作为我国最大的菠萝产地,徐闻也遭遇过“增产不增收”的痛心时刻。2018年,徐闻菠萝丰收,可市场低迷,最低收购价只有0.3元/公斤,远低于成本价,十万亩菠萝烂在地里,农民损失惨重!

2019年2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徐闻菠萝专项工作组,下沉到村镇,省市县镇村五级干部带领群众一道探索农民增产不增收问题的解决方案。

有人怀疑,派工作组不是什么新招,这办法能行吗?派出徐闻菠萝工作组是省里深思熟虑之举。虽然2018年菠萝滞销的局面最终未能扭转,但找出了“病因”,那就是“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个维度存在短板,包括生产的盲目性、销售的不精准、品质的欠优和仓储、物流、冷链、销售网络、品牌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工作组成员都是从全省农业口精心选拔的青年骨干和资深专家,还有毛遂自荐的专业志愿者,大家瞄准短板全方位精准发力,可谓“缺什么补什么”。

什么叫精准发力?举两个案例——

案例一:农产品增产不增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半径短,产量大了销量跟不上。徐闻的做法是成立采购商联盟,邀请全国采购商到徐闻来;同时启动百千网络直播大培训,把种菠萝大军培育为卖菠萝大军。

案例二:市场偏爱大菠萝,9两以下的小菠萝属于次品无人收购,基本上只能烂在地里,徐闻组织研发出“鲜切小菠萝技术”,把小菠萝切片出售,小菠萝切片以“肉嫩汁多口感好”的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为每年多达五万吨的小菠萝找到了市场,每年为农民增收1.5亿元以上。

这些措施招招见“血”,起到了“吹糠见米”的效果。近四年,徐闻菠萝的产量、价格、收入逐年攀升——产量增加了26%,销售增加了56%,价格也稳中有升,涨了25%。今年均价达到了3元/公斤。

在徐闻菠萝的核心产地曲界镇,当地群众在农业银行、农商银行和邮储银行的存款从9.48亿元(2019年末)增长到14.7亿元(2022年4月末),增长了55%。

工作组年复一年地把徐闻菠萝做大做强、增产增收的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和丰富,逐步形成了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

如今,“12221”正从徐闻走向全省,硕果累累:惠来鲍鱼曾经藏在深闺无人知,今天成为“北有大连鲍,南有惠来鲍”;广东荔枝连续三年实现产量、销量和价格稳中有升,今年又是开门红,多地热抢“12221”工作组的情况时有发生……

广东是一个出经验的地方,总让人充满期待,总让人喜出望外。

当下,我国乡村振兴战略正在走向纵深,广东的经验为我国的乡村振兴事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如果说,“12221”是乡村振兴的广东经验,那么,“12221”经验产生的过程中,政府的担当和干部的作为,更是广东的好经验,值得各行各业认真学习!

作者:彭小毛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