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四川省首个“五良”融合无人农场开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张艳玲
  • 2022-05-24 21:38:02

风吹麦浪,成都平原一片丰收景象。日前,位于成都市大邑县的四川省首个“五良”融合无人农场开镰,从小麦收割到脱粒装车,全程无人化作业让人大开眼界。

收割现场,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在麦田中缓缓行驶作业。当粮仓装满后,无人驾驶收割机自动向运粮车发出信号。运粮车接到指令后奔向无人驾驶收割机,伴随着轰鸣声,一粒粒饱满的小麦从机器里送了出来。在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的技术人员遥控指挥下,农机行走收割、转弯掉头、仓满自动卸粮,一气呵成。

据了解,该农场面积约300亩,采取“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合作模式,由大邑县进行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牵头实施,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院士团队提供技术支持。

罗锡文院士在现场表示,如今,世界农业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人口老龄化,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迫在眉睫。“为什么要搞无人农场?就是为了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罗锡文院士说,小麦协同收获是无人农场的重要一环。

此外,“五良”融合是四川深入实施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五良”是指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五个方面相互融合。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