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种业引航,科技支撑,全链布局
四川渠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李传君 赵辉
  • 2022-05-24 21:38:02

四川渠县是国家粮食生产先进县,今年该县要确保粮食播面180万亩、产量67万吨以上,实现“十六连增”。为实现此目标,该县共整治撂荒地5.1万亩,腾退低效经果林6000余亩,挖掘岗坡地、四荒地等潜力6万亩,并新建高标准农田7.5万亩,达到65.5万亩。

该县实施种粮一体化战略,引进“帮豪种业”开展水稻、玉米、大豆等“种芯片”攻关,使渠县实现从买种向制种跨越。在此基础上,该县大力招引龙头企业,不仅亲自示范带动现代粮油产业发展,并为广大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社会化服务,大大提高了粮食生产能力。

中化农业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已建成,752座农产品冷藏、烘干设施已建成,渠县院士科创中心即将完工,8万吨大米蛋白加工生产线也在紧张建设中。近两年,不少科技支撑项目和全产业链布局项目相继在渠县落地生根,为该县筑牢了粮食安全根基。

大豆、玉米和水稻从买种向制种跨越

中滩镇花园村10年前发展了900余亩柠檬,然而近几年柠檬得了黄脉病,大面积枯死,便调整了300亩种蜂糖李。“哪知后来发现种蜂糖李也不适合,今年全部调整出来发展大豆和玉米制种。”花园村党支部书记郭小松说,除了这900亩,还有300亩,共1200余亩。

除了花园村外,四川帮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在中滩镇五龙村、胜利村、天山村等村共发展了5000余亩大豆、玉米制种。这些地基本上都是原先的柠檬产业园,因低效腾退出来的。以前多年来农民拿不到土地流转费,现在重新流转给帮豪,每亩流转费达到500元。

“四川帮豪”总经理李明明说,目前发展的这5000余亩大豆、玉米,是公司研发的优质品种,制种后可产玉米种400万斤,大豆种300万斤,可推广种植玉米200万亩,大豆50万亩。根据今年渠县玉米种植目标38万亩、大豆22万亩,完全可以满足全县需求。

“四川帮豪”还在定远、丰乐等乡镇发展大豆、玉米制种5000余亩。在有庆、清溪等乡镇发展水稻制种2000余亩,打造“水稻渠成”品牌。“渠县土壤中含钙量高,我们选育出一种能充分吸收土壤中钙元素的品种,其大米含钙量比一般稻米高40%。”李明明说。

另外,在有庆镇兴隆村和元宝村,“四川帮豪”各建了一块200余亩的水稻农业科技园,主要是品种展示和科技示范。“每个园区展示水稻品种200余个,均是引进国内外优质水稻,通过最新科技成果和手段进行试验试种,如果发现适合,就进行育种推广。”李明明说。

据李明明介绍,公司经多年科研攻关,研发培育的大米蛋白功能稻将在渠县落地生根,并扩展推广。因此,水稻制种基地还将进一步扩大。渠县将在撂荒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上给公司大力支持。“紧接着就要整治撂荒地3万亩,扩大大豆、玉米、水稻制种。”

龙头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做大优质粮油产业

渠县共发展起各类现代农业园区24个,其中有庆镇渠县优质稻现代农业园区今年将争创省“五星级”园区。园区总面积15000余亩,目前共有“四川帮豪”“四川国沃”“中化农业”“中储粮”、供销社等五家龙头企业进驻。“四川帮豪”基地共有5000余亩。

“这5000亩中,除了1000亩制种水稻和400亩品种和科技展示外,其余均是公司引领带动的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李明明说,公司在全县共带动起2000亩以上种植规模的新型经营主体10余户,总面积达25000余亩。随着公司业务扩展,基地也会越来越大。

带动模式除了各地普遍存在的耕播种收及种子、农药、肥料等统一提供,产品统一回收外,最重要的是公司为经营主体提供金融信贷担保。即公司与渠县农商行合作,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从种植到粮食销售完整的金融闭环服务,从而破解农业金融融资难的问题。

渠县丰霖家庭农场主李红霖以前长期从事建筑,今年才开始种粮食,而且一种就是3000亩。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胆量和底气?“就是看中当前的政策。”李红霖所说的政策,除了每亩各项补贴有200余元外,还有就是“四川帮豪”与县农商行给他提供的210万元贷款。

李红霖今年这3000亩稻谷,预计每亩产量将达到1200斤,公司预计收购价为1.4元/斤,那么总产值将达到500余万元,除去成本每亩1150元左右,纯利润将达到150余万元。加上各类农业补贴,将达到200万元以上。其实,成本已扣除210万元的贷款支出。

“四川国沃”除了没有金融担保贷款外,其余带动模式一样。公司在园区内有基地1000余亩,在园区外有庆镇周边发展了2000余亩,主要生产公司自主品牌的中高端大米。公司还在全县带动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和普通农户以产普通大米为主的水稻种植10000余亩。

加大科技支撑,注重全产业链发展

位于渠县渠江街道前锋社区的渠县院士科创中心,以“中国杂交水稻之母”——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华安为领军人物,配套建设基因检测室、无菌实验室、分子育种实验室,着力于水稻制种研发、食用大米蛋白精深加工、应用前沿农业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换等工作。

科创中心投资1.2亿元,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已竣工,目前正进行室内外装修和配套设施的安装。项目建成后,“四川帮豪”将以此为科研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自主研发宕渠丝苗、渠香优优质米系列,渠县高钙、高蛋白功能米系列等水稻优良品种。

据李明明介绍,“四川帮豪”投资3.2亿元,正在渠县经开区建设食用大米蛋白精深加工厂,投产后将带动全县订单种植食用大米蛋白功能稻10万亩以上,打造西南地区水稻全产业链示范基地。“通过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来创造渠县乡村振兴的独特经验。”李明明说。

全球知名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中化农业”,在有庆镇渠县优质稻现代农业园区建起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充分代表智慧农业在渠县的典范。该中心经理蒋正龙说,他们主要是通过MAP数字农业系统,与业主手中的MAP智农手机APP对接开展线上线下服务。

蒋正龙打开智慧显示屏举例说:“去年,清溪镇安乐社区王承林种了700亩水稻,我们通过大数据平台和卫星遥感技术发现有一片长势不好,立即跟他联系,并实地现场考察,经分析是因雨水过多造成积水导致的,我们随即给出解决办法,很快为他排解了问题。”

目前,“中化农业”服务范围涉及渠县每一个乡镇,面积达3万余亩,服务内容包括品种筛选、测土配方、直播、飞防、植保等,还要不定期举行农民技术培训。另外,公司还在园区集中连片打造了一个100亩的MAP示范农场,以做给农民看,并带着农民干。

作者:赵辉 杨东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传君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