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广青贮饲料油菜应用前景广阔

2022-05-24 11:58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刘菁

5月20日,由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省畜禽育种中心联合主办的“青贮饲料油菜评价暨饲喂现场观摩会”在湖北仙桃市庚源惠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养殖基地举行。工作人员现场开窖、品质鉴定、饲喂试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担任评价专家组长。专家组在质询与讨论后认为:青贮饲料油菜质地松软而湿润,不粘手,茎叶结构完整,呈黄绿色,有酸香味,感官评价为优;适口性好,配合干料后牛群争相采食。利用南方冬闲田、北方秋闲地种植饲料油菜,既能为养殖业提供优质青饲料,同时又能有效缓解我国畜牧业饲料短缺问题,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华中农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周广生介绍,此前,庚源惠公司在湖北省优质种牛育种中心仙桃基地种植饲料油菜350亩,品种为“华油杂62”,于今年4月10日油菜终花期经专家测产,亩产鲜重5383.3千克,当天采用机械收割粉碎至3厘米左右,压紧压实,覆盖农膜封窖青贮。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表示,利用冬闲田发展饲料油菜,不与主粮争地,不影响粮食生产;油菜青贮产量高,亩产一般4至5吨;营养价值高,蛋白质含量约20%;适口性好,牲畜喜欢吃;生产成本比较低,用作饲料,既可鲜喂,又可青贮。因此,利用冬闲田发展饲料油菜,前景非常广阔。

李培武院士表示,通过现场鉴定情况来看,青贮饲料在湖北具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特别是能够和玉米等其它作物混合使用,如能实现周年种植、周年供应,将对保障粮食安全及促进湖北畜牧业、养殖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李培武院士和傅廷栋院士查看开窖后的青贮饲料油菜。

“用油菜做青贮饲料,产量高、适口性好,牛的消化率高、营养丰富,尤其是对种公牛的饲喂效果更为明显,种公牛的精液产量提升了27%以上,精液的活力提升了10%。”湖北庚源惠公司总经理杨铭介绍说,近年来,以傅廷栋院士为代表的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队,连续3年指导他们充分利用冬闲田种植饲料油菜,并制作成青贮饲料。

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省畜禽育种中心、省油菜办、省农科院相关专家参与评价,仙桃市种植和养殖大户代表现场观摩。

作者:刘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