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村”跑出旅游致富“加速度”

2022-05-24 11:5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刘菁

初夏时节,走进新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阿萨村皇宫湖景区,微风轻拂,湖面泛起涟漪,游客们尽情地在附近的沙滩上玩耍。

“生活在风景如画的村庄,再加上在家门口做生意能挣不少钱,我们非常幸福。”阿萨村农民阿依夏木·麦提尼亚孜开心地说。

皇宫湖原名艾西曼湖,由阿克苏河冲积扇扇缘溢出带的泉水汇积于洼地而成,富集4000余亩湖泊水域和1000余亩沙漠资源。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成了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阿萨村工作队考虑的问题。

工作队和村“两委”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确定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助推富民强村的“主抓手”,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联合阿克苏市姑墨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入资金,打造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售票处、观景台等设施,并引进了儿童游乐园、摩托艇、沙漠越野、滑翔伞等娱乐项目。

2021年,工作队和村“两委”邀请规划设计单位系统设计该村整体改造提升方案,把美化村容村貌纳入乡村文化旅游开发建设的总体规划中,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按照农村环境“三区分离”、庭院净化、巷道硬化、村庄美化的标准,改善村容村貌,使得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村庄干净了、环境美了,工作队和村“两委”又推出“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冰雪”乡村旅游品牌,在村里举办摄影节、丰收节、采风写生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丰富的旅游节庆活动不仅吸引大量外地游客,还引来了许多画家、摄影家和网红博主,在他们生动鲜活的作品里,阿萨村逐渐成为众人皆识的“网红村”。

村民木合塔尔·玉山看到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2021年他将自家的20亩梨园改造成农家乐,日均接待游客80至110人。“目前,我的农家乐有7名员工,全是我们村农民。我希望来农家乐的游客越来越多,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村里更多人增收。”木合塔尔·玉山说。

乡村旅游美了乡村、富了村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34名村民在景区摆摊卖凉皮、冷饮、烧烤等,实现人均月收入7000元以上;推荐22名村民进景区做保卫、保洁、电工等工作,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如今,该村辐射带动旅游从业人员已达170人。今年以来,皇宫湖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00万余元。

作者:吕娜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