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依法保护黑土地典型案例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李婧
  • 2022-05-25 12:00:01

为保护黑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粮食安全,5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4件依法保护黑土地典型案例。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典型案例,对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强化黑土地资源保护具有示范意义。

黑土地是极其珍贵的自然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最高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布检察机关依法保护黑土地典型案例,是为了发挥典型案例指导工作、以案释法的作用,宣传普及黑土地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全社会对黑土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加强黑土地保护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人自己饭碗的迫切需要,对于防止水土流失、减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最高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中,有一案涉及到在黑龙江省非法采挖泥炭土的犯罪行为。泥炭土作为分布在黑土表层以下富含有机质的不可再生矿产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被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等领域。黑龙江省黑土地面积占全国黑土地总面积的45.7%,黑龙江省五常市、尚志市地处东北黑土区核心区,蕴藏着丰富的泥炭土资源。经查,2019年3月,王某得知尚志市老街基乡青川村有泥炭土资源后,从当地村民手中租用农用地采挖泥炭土,通过李某为其晾晒后出售,供买家用于制作有机肥原料。2020年1月,尚志市自然资源局责令王某停止非法开采,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2021年1月,王某又伙同马某、许某、李某等人在五常市沙河子镇福太村等地租用农用地,采挖泥炭土出售牟利。五常市自然资源局掌握王某等人涉嫌犯罪线索后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采矿罪对王某等人立案侦查。王某等人非法采挖的34464立方米泥炭土尚未销赃,被公安机关依法扣押,经鉴定,有机质含量大于50%,评估价值人民币70余万元。经勘察、测量,王某等人在五常市非法采挖泥炭土致使90余亩基本农田种植条件遭到严重毁坏。当地检察院适时介入、引导侦查。最终,王某等4人获刑,并被判承担回填、修复以及评估鉴定等费用。之后,当地检察院对近年来非法采挖泥炭土犯罪进行了调研分析,向自然资源部门提出检察建议。自然资源部门高度重视落实检察建议,对辖区内违法占地和各类破坏自然资源的行为开展全面摸排,使非法采挖、加工、运输、贩卖泥炭土等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除了依法打击非法采挖、贩卖泥炭土犯罪行为,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还涉及到保护国家休耕补贴资金,防治外来入侵物种,强化湿地水土资源保护等。

最高检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严惩破坏黑土地环境资源的各类犯罪,加大对采挖、运输、加工、贩卖黑土资源非法产业链的打击力度,切实保护黑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婧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