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青岛莱西:优结构、增收益,持续稳定粮食产能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郝凌峰 程强
  • 2022-05-25 16:21:02

仓廪实,天下安。如何保障粮食安全与确保农民增收统筹兼顾,是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山东青岛莱西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探索种粮发展新模式,调优品种结构,培育特色品牌,提高粮食“身价”,让农民种粮有赚头、有盼头,种粮势头明显增强,粮食生产形势稳中趋好。

抱团发展效益高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眼下正是小麦灌浆期,一望无际的麦田随风摇曳,田间地头飘来阵阵麦花香。莱西市望城街道后堤村党支部书记贾宁忠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巡视麦田。“管理跟上了,你看,茎秆粗壮,麦穗大,又是个粮食丰收年啊!”贾宁忠指着麦田乐开了花。

围绕“提产量、降成本、增效益”,2019年,后堤村党支部创办了莱西市兴堤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抱团发展,成方连片流转土地206亩,“股田制”打破户与户之间的堰埂,溢出的土地增加了合作社收入,依托社会化服务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团购生产物资,降低投入成本15%,将粮食产出效益提高了20%,农民彻底从土地中解放了出来,从事收益更高的二三产业。去年,合作社实现收益34万元,村民每亩地分得936元,村集体增收3.1万元。“今年合作社有望把经营土地扩大到1000亩,届时村集体将增收100万元。”对于种粮发展前景贾宁忠信心十足。

“年龄大干不动了,将土地交给合作社,放一百个心,去年五亩多地,我分了5000多元。”艾草让以种粮为生、耄耋之年的王书合依靠合作社解了一家之困,更让一个经济薄弱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优质玉米金灿灿

勤耕不辍,必有收获。位于莱西市南墅镇的青岛东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忙着组织工人抢墒进行鲜食玉米播种,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

为了兼顾消费者“南甜北糯”的口味需求,拓宽市场需求面,东鲁生态农业公司与国家农科院合作,引进了农科玉368、农科糯336等玉米新品种,实现了同一个玉米棒中籽粒有糯有甜,香甜鲜嫩,深受消费者喜爱。

“一个玉米棒能卖3.5元左右,为满足周年化市场供应需求,采用了早春温室、地膜覆盖、夏天露地播种等多样化栽培模式,今年接了4000万棒的鲜食玉米订单,单春季这茬棚栽播种面积达到了3000多亩、露地播种面积1100多亩,市场效益非常可观……”东鲁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李建波介绍。

好品质赢得好市场。种粮不再是“靠地、靠力”的“死”收入,而是更多的“有品、有味”的“活”收入。

“一米千金”品牌响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青岛莱西湾合丰农业合作社的300多亩小米已完成播种,作为莱西特色农产品之一的官道小米,因色泽金黄饭稠味香,这几年可谓是一米难求。

合作社依托品牌和市场优势,采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方式,通过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和精细化管理,去年小米实现了大丰收,单产达到800多斤,产值高达1万元以上。今年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带领周边村民一起踏上乡村振兴的“黄金大道”。

“因为我们这里特有的红土地,种出的小米矿物质含量较普通小米高很多,价格是普通小米的4倍,每年都是根据订单量生产,供不应求。”合作社负责人张启志一脸自豪。

优质优价实现了良性循环,虽都是种粮但种出的却不是一般的“质”“量”。拓宽粮食产业增收空间一直是莱西市“端稳粮食饭碗”的一大“法宝”,通过大力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依托遍布全市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培育粮食生产新业态、新优势,推动粮食生产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以种粮有“钱途”激发农民种粮热情,实现了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今年,莱西市小麦播种面积达到66.48万亩,比去年增加了8%,春玉米播种达到3万多亩,其他谷物播种面积为0.6万亩,比去年增加了2%,全市有146家经营主体从事粮食生产,带动种粮农户9万多户,加快了粮食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进程。

好风借力,沃野生金,乡村振兴美在好风景,更美在业强民富的好“丰”景。

作者:程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郝凌峰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