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浙江首次提出“绿领培育行动计划”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蒋文龙 朱海洋
  • 2022-05-25 20:38:01

“白领”和“蓝领”这两大群体,在社会具有极高认知度和影响力。对于今后服务于乡村振兴的人才,在浙江将被统称为“绿领”。日前,在全省乡村人才工作会议上,浙江首次提出实施“浙江绿领培育行动计划”,旨在推动“绿领”与“白领”、“蓝领”三足鼎立,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重要人才阶层。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早在2004年,浙江便提出“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目前,全省乡村人才总量已超过200万人。站在共同富裕的新背景下,随着大量新产业、新业态的催生,随着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随着大学生、海归、返乡创业者等进入乡村,决定了培训的方式、内容和对象等必须系统重构。“绿领计划”由此应运而生。

据初步构想,浙江将未来“绿领”大致分为五类:培育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新农人”,涵盖与农相关的一二三产业;培育从事手工业的农民工和技术工人为“新农匠”,既体现守正,又强调创新;培育从事商业服务业和美丽经济的农民为“新农商”,强化创业创新、示范引领、带动共富能力;培育从事乡村管理的基层干部为“新头雁”,锻造坚强有力、勇于担当、带民致富的基层头雁队伍;培育从事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推广等与人才培育相关的人员为“新导师”,通过导师兴带动人才兴。

对此,聚焦农业生产经营、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重点领域,浙江提出将重点实施职教转型升级行动、培训提质增效行动、创业创新孵化行动、智体融合双富行动、导师帮带赋能行动等“五大行动”,以推动农民培训工作登上新高度,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浙江计划,到2025年,培育“绿领”总量达到250万人以上,其中“新农人”100万名、“新匠人”60万名、“新农商”40万名、“新头雁”30万名、“新导师”20万名,并带动培养全省乡村人才队伍达到1000万人以上。接下来,浙江将逐步完善和健全“绿领”的评价、培养、使用、激励、服务等机制,并落实相关政策举措。

此外,记者从会上也了解到,接下来,浙江将以农创客、规划师、农技师、工程师和艺术家为重点,实施“五路人才促振兴奔共富”的主题实践活动,省级遴选500名左右,市、县联动组织万名左右高素质人才,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蒋文龙 朱海洋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