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黑龙江开展黑土地保护周活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刘伟林
  • 2022-05-25 20:39:01

5月25日,黑龙江省首次黑土地保护周主场活动在哈尔滨拉开帷幕,活动以“保护黑土地 当好压舱石”为主题,开展黑土地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实施“田长制”宣传和黑土耕地质量保护措施宣传,提高公众主动护好用好黑土耕地的意识。

2021年12月23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并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第13条规定,每年5月25日所在周为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周。今年5月23日至29日,是黑龙江首次举办黑土地保护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通过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保护黑土地的理念,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黑龙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规划引领、法治保障、科技支撑,打牢黑土地保护利用基础。按照《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黑龙江制定《“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明确目标、完善措施、压实责任,坚决遏制黑土地“变薄、变瘦、变硬”。

黑龙江进一步完善黑土地保护的法治保障,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切实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决定》,修订了《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出台了《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围绕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目标,制发《黑龙江省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田长制”工作方案(试行)》,建立省、市、县、乡、村和网格、户“5+2”七级田长工作责任体系,压实落靠黑土耕地保护责任,目前,全省落实“5+2”七级田长3386346人,形成全覆盖监管机制,确保黑土耕地不减少、不退化。

2021年,全省累计建成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9141.05万亩,有效提升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农田抗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了黑土耕地质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亩均粮食产能增加10%—20%,新增粮食产能180亿斤以上。2021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573.54亿斤,比上年增加65.34亿斤,连续十二年位居全国第一。据介绍,2022年黑龙江还将新建高标准农田1100万亩。

目前,全省耕地质量平均等级3.46等,高出东北黑土区0.13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36.2克/千克;秸秆翻埋和深松整地地块耕层厚度平均达到30厘米以上。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