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国内首台生姜多功能播种机械亮相山东安丘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蒋欣然 李志成
  • 2022-05-25 20:39:01

5月19日,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发的国内首台生姜多功能播种机械亮相山东省安丘市中国生姜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试验效果得到了安丘市政府、当地生姜种植大户等的高度认可,为下一步产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现代农业院与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组建了国内领先的联合创新研发团队,在知农爱农兴农的精神指引下,针对生姜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以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为指引,开展生姜全程机械化的科技创新工作。2021年11月,创新团队研制的生姜联合收获机落地,实现了生姜挖掘、输送、清土、姜秧分离、姜块装箱等,作业效率比传统的人工提高100倍。

据创新团队技术负责人李维华博士介绍,新研制完成2BJD-4生姜多功能播种机,集深旋耕、起高垄、精施肥、播种、覆土、铺滴灌带等功能于一体,一次完成六道作业工序,每小时可作业3亩,每天连续作业24亩。

中国生姜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负责人翟国印介绍,生姜种植环节涉及耕地、起垄、掰姜种、催芽、摆种、覆土、覆膜、铺滴灌带等诸多环节,每亩每天约需3个熟练工人,累计人工及机械成本约1115元/亩,经过测算,与传统的作业模式相比,2BJD-4生姜多功能播种机作业效率提高约15倍,效益提升约6倍,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近千元。

此次生姜多功能播种机的成功落地后,结合去年研制成功的生姜联合收获机,初步实现了生姜种收全程机械化,将姜农从种收过程艰苦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转变了千百年来生姜的生产方式,带动了生姜产业转型升级,将促进生姜产业现代化、加快产业兴旺齐鲁样板的建设步伐。

作者:李志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蒋欣然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