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河南省通许县:劳动教育让学生“育见”更好的自己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孟建忠 王帅杰
  • 2022-05-25 21:04:01

在河南省通许县,劳动教育早已经成为中小学校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工作“月度主题”,把五月定为劳动锻炼教育月,举办“最美教室”评比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走进社区、养老院开展志愿者服务,在实践基地体验挖花生、与老师一起采摘水果、参与家庭日常劳动……

近年来,通许县中小学校通过创新形式、保障课时、健全制度等形式,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搭建学农实践基地,拓展劳动课程,把学校、家庭、社会三个主要平台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劳动教育合力,让学生们在课堂内外的劳动教育中感知劳动乐趣,体会劳动光荣,养成良好劳动习惯;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植入幼小心灵,劳动教育在青春中焕发出最绚丽的光彩。

初夏时节,在通许县朱砂镇中栗岗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满眼翠绿,桃树、苹果树的果子挂满枝头,葡萄在藤架上长出嫩嫩的绿果,土豆等时令蔬菜长势正旺,到处生机勃勃。下午5点,三年级的20多名学生,已经在学校实践基地排好了队。“老师领着学生进入自己的试验田,开始出大蒜。”校长张广卫话音刚落,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便钻进了田里。挖大蒜、清泥土、记录数量……大家埋头干活儿,鞋上沾了泥也顾不上擦。一个小时的工夫,学生们已经装了10多箱大蒜。

站在实践基地里,张广卫很是感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全校师生一起种下100余棵果树,经过这几年不断地种植果树、开垦菜园、栽植花木,这片美丽的试验田如今变成了果园、菜园、花园,更是孩子们的乐园。”

中栗岗小学是通许县开展劳动教育试点最早的学校之一,现有100多名学生。起初在教学中,张广卫发现许多学生缺乏劳动教育和锻炼机会,恰逢县里正引导各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试点工作,于是他萌生了建设劳动实践基地的想法。

“尽管通许是典型的农业县,一些孩子也在农村生活,但是很多学生竟然都不知道粮食是怎么种的,开展劳动教育很有必要。”通许县教体局局长奈勇表示。张广卫的想法得到了县教体局的有力支持,校园内专门划出5亩土地作为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实践基地,学校老师担任劳动实践课教师,建起的实践基地以果树种植为主,间作蔬菜和花卉。

每年收获季,中栗岗小学都会组织分享采摘活动。去年,学校邀请家长和学生一起摘苹果,成了很多学生心中“最喜欢的劳动课”。学生魏琪儿在日记里写道:“摘苹果带给我们收获的快乐,也激发我们探索自然的热情。”

“孩子很懂事,爸爸在外务工,在老师的引导教育下,学习成绩都是班里前几名,洗衣服、打扫卫生都干,做完作业还帮她爷爷下地种菜、除草哩,学校有时会发一些校园里采摘的苹果、核桃、葡萄,她舍不得自己吃,都会带回来让我们尝尝。”提起魏琪儿,奶奶既欣慰又心疼。

通过劳动教育,学生们在春播夏长、秋收冬藏中体验劳动的快乐、生活的辛苦和收获的喜悦。“让学生感受劳动的快乐,他们才能更懂得劳动的意义。”张广卫说。

通许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程芸说:“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通过劳动教育使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培养他们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让他们在劳动中掌握技能、养成习惯、磨炼意志,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

作者:孟建忠 贾秉霖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