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江西吹响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动员令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莫志超 李海涛等
  • 2022-05-25 21:06:01

“黄书记,不好意思哦,之前是我心情不好发了发牢骚,你别介意。”说这话的是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村民邱在贵,前几天因为打扫环境卫生的事拌了句嘴,这次他特意找到村党支部书记黄小华道歉。

黄小华告诉记者,虽然只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都是村里最真实的日常,美丽乡村,建设起来不容易,管护起来更要花心思,村民和村干部“痛并快乐着”。环境维护对敖上村来说有多重要?在黄小华看来,这代表着村子的“重生”。

敖上村是个红色名村,当年红军从井冈山下撤途中,曾在此获得了宝贵的7天休整时间。当时正值农忙时节,毛泽东和朱德带领红军战士帮助群众插秧,留下了“莳好田、打好仗”的故事和佳话。村里保留有毛泽东旧居、红军第一个无线电培训班旧址等红色资源。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这些资源却在敖上村“沉睡了”。“以前没有游客来,也没有打出红色这张名片。”黄小华告诉记者,2018年后,通过新农村建设,村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在文物保护部门的帮助下,一批红色建筑得到修复、史实资料得到挖掘整理,敖上村也成为江西省AAAAA级乡村旅游点,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30万元。

如何守住这来之不易的财富?重点还是在长效管护。

“公共区域有垃圾没有及时清扫。”5月22日上午9点,村民王维凤拍下了一张照片,并通过“5G+长效管护平台”微信小程序上传。近5个小时后,村干部阙华彬操作办结。“以前环境维护很麻烦,村干部跑前跑后、老表在一边看;现在有了平台,哪里有问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还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黄小华说,“我们村常住人口只有560人,却有691人关注了村级平台,大家都很在意村庄环境。”

同时,平台还具有“超时监测”的功能,如果村民上传的问题超过3、5、7、9天仍未处理,会自动逐级上报,最高可直接向省级管理员推送,督促问题解决。在村民日常维护之余,敖上村还定期组织脱贫户通过公益性岗位清理死角卫生,给予积分奖励,引导共管风气的形成。

敖上村的变化正是江西省大力开展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工作成效的体现。针对乡村“重建轻管”甚至“只建不管”的现象,2020年,江西省在乡村全域推行定管护范围、定管护标准、定管护责任、定管护经费、定考核奖惩、分级包干的“五定包干”机制基础上,为畅通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又在全国率先创新搭建“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

平台采用“投诉、整改、反馈、监督、便捷”全过程闭环模式,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AI”等新技术手段,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村庄环境“五定包干”机制进一步得到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江西省已有97个市、县(区)完成或正在进行各自平台的建设,平台关注量突破180万人,受理各类管护问题13万余件,问题处理率、反馈好评率超过99%。同时,全省16.8万个管护村庄基本情况和管护项目及标准通过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村民和社会各界监督,“一网统管”的格局基本构建。

“一根筷子容易断,50根、100根筷子不容易断”,当年,朱德用这个经典比喻给在敖上村接受无线电培训的学员上政治课;如今,江西动员全省干部和农民参与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并提出“省市奖一点、县乡出一点、村集体助一点、群众筹一点、乡贤捐一点”的管护筹资机制,全省农村面貌向“持久美”“全面美”迈进。

作者:李海涛 肖莹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莫志超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