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桃花越开越艳 让日子越过越甜 ——青岛市农科院姜瑞德研究员种桃记

2022-05-25 12:01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刘菁

我国是桃的起源中心,也是当前世界上桃生产、消费第一大国。为促进桃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全产业链科技支撑,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和全要素综合技术应用,国家建立了桃产业技术体系,在全国设立了18个桃综合试验站,位于青岛市农科院的青岛综合试验站是其中之一。自从担任青岛综合试验站站长以来,姜瑞德研究员就一心扑在桃病虫害综合治理、现代栽培技术及新品种研究与示范上。

“姜老师,您可来了,您这一个星期要是不来的话,我心里就发慌,没谱了。”青岛灵秀果业家庭农场负责人于敦龙一见到姜瑞德和他的科研团队,就喜笑颜开,像吃了定心丸。

于敦龙在自己的农场里种植了130亩的桃树,受传统管理观念影响,对桃树的管理还是采用老办法,果园实行清耕,有机肥施用量不足,化肥施用量偏多,病虫害防治见虫施药。有一年,桃子发生了严重的穿孔病,因为没采用正确的防治措施,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正在于敦龙被各种难题弄得焦头烂额之时,姜瑞德来到了他的农场。经过一番仔细巡和了解,姜瑞德根据农场现状,提出了病虫害综合防控措施和种植管理技术优化方案。现在于敦龙的桃园变化非常大:有益杂草取代了恶性杂草,一年四季果园地面绿草茵茵,喷药次数明显减少,使用物理和生物手段防控病虫,园子里的小环境小气候越来越和谐,土壤有机质含量也在增加。

“我现在才知道,原来桃树管理是如此简单、省力。” 于敦龙介绍说,有了姜站长的指导,桃园管理少走了很多弯路,不仅节省了很多人力和农资,而且桃子的香气也更浓了、甜度也更高了,去年130亩桃园的总产值达到了325万元,高品质的“瑞蟠101号”桃果,一个就能卖到15元。

桃产业要做大做强,做好示范园建设尤为重要。姜瑞德带领科研团队根据胶东半岛桃产区的气候条件和栽培特点,在胶东半岛地区建立现代桃栽培示范园16个,示范面积8000余亩,展示了“建园深翻、起垄栽培、宽行密株、高光效树形、果园生草、水肥合理利用、病虫害综合治理”等果园新技术,比起传统种植模式,农药用量下降25%以上、节约化肥30%以上、节省人工成本40%以上,不仅提高了桃园效益,也为消费者生产出了好看、好吃、绿色、健康的优质好桃品。2021年,青岛莱西种植示范基地的桃以每公斤16元的价格被水果经销商抢购一空,今年的桃子也早已被上海的水果经销商以同样的价格全部预定。培育的知名品牌“沂源金黄金桃”“麻兰油桃”“店子秋桃”“北梁蜜桃”等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安丘于家洼大桃”“青岛鑫浩家庭农场蜜桃”获得齐鲁放心果品品牌。

科研与生产深度融合才能突显成效,姜瑞德带领科研团队通过一系列良好示范,促进了桃产业的提档升级,增强了农户科学化、标准化管理桃园的主动意识,对于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了路径指引作用。为继续促进桃产业良好发展模式和高质量发展方向,姜瑞德科研团队以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青岛综合试验站为依托,还在为不断优化品种结构、发展新优特品种、推广现代栽培技术模式做着努力,桃花越开越旺,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作者:张豆豆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