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小坚果铺就致富路
——昆明海关助力云南坚果远销海外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郜晋亮 谢正扬
  • 2022-05-26 12:05:01

近日,昆明海关所属盈江海关为一批重750千克的夏威夷果快速办理货物报检手续,保障该批商品顺利出口海外。

在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的坚果种植基地,一株株夏威夷果树长势正旺,颗颗翠绿圆润的夏威夷果挂满枝头。盈江县地处低纬度高原,坚果种植生态环境优势明显。夏威夷果原产于澳洲,又称澳洲坚果,因其风味独特和营养丰富,一直受到国内市场青睐。为促进当地百姓增收,盈江县地方政府准确把握商机,在上世纪末开始引种夏威夷果,目前种植面积达26.42万亩,已发展成为盈江县的优势特色产业,拓宽了盈江县的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我们经过全果开发和综合利用,形成了自有品牌,在巩固国内的市场的基础上,也在不断寻求扩大销路,逐步向国际市场拓展。”云南省迪思企业集团坚果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峰说。

因之前没有出口经验,而且了解到进口国对坚果有相关的检验检疫要求,为避免出口受阻,企业向海关寻求帮助。

“为保障本地特色产品顺利出口,我们针对产品特点,制定了常态化的帮扶工作机制,从种植、采收、加工、包装、运输等环节提供技术指导,严格对照检验检疫标准和要求,帮助企业完善病虫害防控及产品质量把控。”盈江海关口岸监管一科科长李文刚介绍。


海关关员到企业对出口坚果开展现场监管。谢正扬 摄

从国外引进种植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再到返销海外打开国际市场,小小的坚果成功完成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转型升级,带活了当地农食企业的发展,更做活了乡村振兴大文章。“在海关的指导帮助下,我们的坚果出口越来越顺畅,目前已远销至科威特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一颗颗圆滚滚的坚果着实铺成了我们盈江群众的致富路。”胡峰欣喜地说道。目前盈江县已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坚果产业合作模式,种植面积和产量逐年递增,已有2万余户农户参与种植。

据了解,云南已成为世界种植夏威夷果最多的地区,占全球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占全国种植面积超过80%。今年以来,云南省出口各类坚果已达3933.4吨,出口额9840.8万元。

下一步,昆明海关将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结合云南省农产品产业特色和发展动态,以促进出口为着力点,推动更多“云品”走出国门,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作者:谢正扬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