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农行云南省分行:浇灌金融“活水” “云花”业兴惠农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郜晋亮
  • 2022-05-26 12:06:02

每天早中晚,吕红军都会到温室大棚中察看绣球的长势。这是他从业20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位于昆明市晋宁区的“云上俏”绣球种植基地,每年可产绣球花360余万枝,主要供应国内一线城市以及东南亚国家。吕红军是基地的负责人,也是“云上俏”的掌门人。

从蹒跚起步到如今成为绣球行业的“旗舰”,吕红军感慨颇多,有创业之初的艰辛、种植的技术突破,也有市场的变幻莫测、行业的竞争压力……在冲破各种艰难险阻的路途中,除了吕红军自己的坚持,还离不开当地农行给及的支持。

“农行就像‘及时雨’,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就出现了。跟农行合作有20多年了,最初还是抵押贷款,现在凭借信用就能贷款了。”吕红军说,“2021年,我们的产值突破了4000万元。一路走来,离不开农行的支持。”

在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的漫长进程中,像“云上俏”和吕红军一样的还有很多。他们一起汇成了“云花”产业发展的滚滚大潮,在这大潮之下,总能感觉到一股力量,时而涓涓滴水,时而汹涌澎湃……这股力量便是农行云南省分行的金融“活水”。

这几日,晋宁区现代花卉产业园花卉种植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集花卉新品种研发繁育推广、高品质花卉绿色种植、冷链物流、线上线下销售、创新创业、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园区,成为现代农业示范、乡村振兴的样板。

可是,在规划建设之初,资金却成了最大“拦路虎”。

晋宁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聂海艳告诉记者:“产业园核心区内的花卉种植区建设的都是高端设施,而且是按照入驻主体的生产需求进行订制的,投资很大,每亩仅设施设备费用就超过30万元。”

关键时刻,农行云南省分行伸出援手,向昆明市晋宁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信贷投放2.8亿元,支持晋宁区花卉产业园核心区建设,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了产业园建设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

农行晋宁区支行行长刘海涛说:“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建设高标准绿色高效栽培设施大棚,辐射带动两万亩花卉生产设施升级改造,完善产业园区内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这是对晋宁花卉产业升级、集群式发展贡献了农行的金融‘力量’。”

长期以来,农行云南省分行深入研究当地花卉产业行情及金融需求状况,坚持持续加大对花卉产业各类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及信贷投放力度,助力云南建设全球优质花卉“育种天堂”、全球最大花卉交易中心、全国花卉绿色生产示范区和花卉旅游首选目的地。

据了解,截至5月10日,农行云南省分行花卉产业贷款余额46968万元。

农行云南省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副总经理王亚华说:“农行针对花卉产业链上各经营主体的金融需求,在运用好现有金融产品及信贷产品的基础上,还创新推出云南特色农业‘惠农e贷’、‘云花贷’等系列产品,对花卉产业链上基础客户群体提供信贷支持。”

除了花卉企业,花卉普通种植户、种植专业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也是农行云南省分行重点支持的对象。仅在晋宁,农行晋宁支行就为全区90多个行政村提供过花卉产业发展贷款3.5亿元,惠及花农2630户。

晋宁昆阳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就是受益者之一。

“2019年,合作社进行基地建设,农行贷款15万元;2020年,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农行贷款100万元;2022年,合作社进行设施提升改造,农行贷款460万元。”每一次农行的支持,合作社理事长张良都记忆深刻。

到今年,张良创办合作社已整整12年。如今,合作社拥有社员163户,花卉种植面积2000余亩,并形成了“统一种植标准、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发展模式,实现社员户均年收入10多万元,有效带动周边村庄近千人务工增收。

产业发展的不易,张良深有感触。他说:“花卉产业,要是没有金融力量的支持,不可能有更好的发展。如果我只想等攒够了钱再去投资扩大规模、设施升级的话,那就只能错失机会和机遇。”

经过多年的积蓄与发展,云南花卉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鲜切花行销全国,并出口至日本、韩国等40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其综合产值达到1034.27亿元。随着新发展格局的全面构建,云南花卉产业正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开启发展加速度。

据了解,面对新形势,农行云南省分行将持续做好云南省花卉产业金融服务,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及产品,重点加大花卉种业创新、绿色生产示范、冷链物流、精深加工、产业融合、品牌打造、产业园区建设、领军企业育强和“智慧云花”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